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感“智”引领区:在沪外企“反哺”绿色工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认知

日期:2023-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田博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04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绿色工业 碳减排

今年9月,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桥片区的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海淘”的首台再制造机器就将从境外到货,其也将由此成为中国首家成功开展重点行业再制造产品进口试点业务的企业。

再制造产业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造业先进程度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推动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此前,中国在政策层面对进口再制造产业的新旧属性没有明确定论。在实际操作中,一般将再制造产品认定为旧件。

不过,随着国家部署在上海自贸区等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应用场景丰富、监管能力较强的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试点对接相关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再制造产业有望迎来又一个春天。

正在流水线上生产的沃尔沃挖掘机。中新网记者张亨伟摄

“我们的再制造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已有近10年的历史,再制造技术也日臻成熟。目前对九大品类的产品已经形成了再制造能力。”采访中,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詹旭告诉中新网记者,沃尔沃的下一个目标是配合自贸区的创新政策,积极开展进口再制造件的试点,一方面补足国内再制造原材料不足的缺口,另一方面扩大产品生产能力和制造能力,使再制造业务更上一个新台阶。

詹旭说,沃尔沃希望通过积极的行动改善对环境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对中国的碳减排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一方面降低自身碳排放,另一方面也希望助力供应商,带动全产业链实现碳减排的目标。”

摒弃华丽的包装、坚持使用可持续材料;瞄准净零排放目标、完成绿色工厂的改造;开展ESG存款业务、推动发展良性循环……越来越多的在华外资企业将可持续发展视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环节,并通过和谐共生的产业生态圈,将先进的ESG理念覆盖到全产业链,在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中国本土企业在绿色发展上的认知,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良性循环。

可口可乐上海申美金桥工厂一瓶瓶可乐在流水线上高速传送。陈聪瑶摄

在今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首个“国际零废物日”当天,太古可口可乐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金桥工厂荣获UL2799废弃物零填埋“铂金级”(最高等级)认证,其废弃物实现100%转化,其中94%实现回收再利用,6%实现转能,从而成为可口可乐系统中国区首家通过此认证的装瓶厂。

作为可口可乐全球瓶装系统销量第五大瓶装集团,太古可口可乐近几年在包装上的轻量化、可回收、净回收上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尽可能减少一次性包装的使用,对原有包装进行重新设计,使用有材料价值并更有可能被回收的材料,增加包装中的可回收物料含量,从而创造包装材料回收需求。”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质量安全及环境总监郑艳菊与记者分享道。

走在太古可口可乐上海申美金桥工厂,记者看到了一个废弃物回收点,郑艳菊说,可口可乐提出的“天下无废”理念,一直是太古可口可乐追求的目标,如何理解呢?就是尽可能地对废弃物进行管理,包括对于诸如木条木板这类可回收废弃物,我们都会把它收集完毕以后,通过社会渠道进行再利用或者作为转能的使用,让更专业的人去回收它。

据介绍,太古可口可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布局七大领域:气候、水资源、包装和废弃物、产品选择、采购、员工和社区参与。“2022年上海申美荣获上海绿色工厂认证。从2020-2022最近三年里,上海申美节电660万千瓦时,节汽8650百万千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0余吨。上海申美的万元产值能耗平均每年至少下降5个百分点。”郑艳菊说。

2013年加入“上海绿色供应链政策示范项目”的上汽通用汽车则是通过建立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从产品设计、供应链到制造、经销商的可持续发展全覆盖。其实,上汽通用的绿色发展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当年其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围绕发展绿色产品、锻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三大核心,全方位推进绿色发展。其中,绿色供应链就是重要组成部分。

“‘绿动未来’战略提出的同期,公司就把绿色供应链列出来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推进”,上汽通用汽车采购部绿色供应链项目资深专家缪周告诉记者,在实施过程中会有专人负责,每年选择部分供应商参与,安排培训、现场辅导等,帮助供应商寻找绿色改进项目,到了年底进行项目验收,“通过对供应商进行表彰的方式,带动供应商一起实现绿色发展”。

在供应商的选择上,缪周指出,首先供应商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不能有国家公布的淘汰类落后工艺设备,环保必须合规,设施齐全,危废处置合理,没有政府违法违规处罚记录等;其次供应商需建立体系进行环保管理,比如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50001创新管理体系认证等;再次,每年还需要有具体的改进项目,“最终要看这家企业的绿色改进成果是不是符合之前设定的目标。如果发现供应商有违规或者有可能有违规的风险,我们会强制责令它整改”。

众所周知,外资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实践时间长、经验丰富,有很多值得国内学习的地方。与此同时,它们也在抢抓中国绿色低碳新赛道,希望能够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对此,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绿色低碳发展部主任金颖认为,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其实是上海市最早成片引入外资企业的区域,这些企业与生俱来的先进ESG理念如今实现了对该区域的反哺。“外资企业在这里的发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这一区域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氛围营造,在整个区域有了良好的沉淀。未来,应该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更好地结合外资企业的先进理念,将它们既有的经验和我们新的要求相融合,从而继续去引领上海的绿色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