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北京市臭氧浓度基本进入下降通道

日期:2023-09-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者:李博 高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05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 大气质量 大气污染

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环境服务领域重要活动之一,9月5日,2023年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论坛——“协同治理关键领域—VOCs 监测、评价与治理”分论坛举行,专家代表围绕VOCs监测、评价和治理及臭氧与温室气体协同治理等话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北京持续推进“一微克”行动,大气污染治理进入到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阶段,针对二者共同的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持续推进减排成为关注焦点。在国际大都市中,控制VOCs也是普遍存在的难题。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胡京南研究员介绍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臭氧污染成因与防控研究成果,他表示区域联防联控对于降低臭氧污染至关重要,近年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臭氧污染防控初见成效,北京市臭氧浓度已基本进入下降通道。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沈秀娥回顾了十年来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进程及特征。十年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了快速下降,PM2.5从89.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降幅近七成,年均下降6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与此同时,优良天数增加近4个月,重污染天数减少到3天,降幅达94.8%。北京大气治理成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PM2.5各主要组分下降了四至八成。PM2.5主要由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和地壳物质等组成。与2013年相比,北京PM2.5年均浓度下降了66.5%,分析其来源变化,其中与燃煤源相关的硫酸盐下降77%,与扬尘源相关的地壳物质下降了72%;与VOCs和燃烧相关的有机物下降了65%,与移动源相关的硝酸盐下降了43%。表明燃煤和扬尘源治理效果显著,而有机物和硝酸盐降幅低于PM2.5降幅,说明移动源和VOCs的治理仍是重中之重。

SO2年均浓度稳定保持在个位数。从2013年的26.5微克/立方米降至2017年的个位数水平,2021年、2022年更是进一步下降至3微克/立方米的极低浓度水平,近十年降幅达到88.7%。沈秀娥表示,这得益于北京市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

NO2年均浓度持续下降,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从56.0微克/立方米降至23微克/立方米,降幅近六成,标志着以重型柴油车为重点的移动源等污染治理成效明显。PM10年均浓度稳步下降,连续四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从108.1微克/立方米降至54微克/立方米,降幅达五成,其中建成区降幅更为明显,城市生活环境更加清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