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未来零碳社区:服贸会上一道绿色风景

日期:2023-09-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者:李博 高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06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碳社区 2023服贸会 碳减排

零碳社区长什么样,又该怎么建?这个答案可以从正在举办的2023年服贸会上找到。在首钢园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区上,零碳社区亮相,走进这里可以了解到国内最先进、最前沿的既有建筑零碳改造技术和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感受健康、舒适与低碳的未来居住生活。

未来零碳社区沙盘。 人民网记者 李博摄

记者在未来零碳社区沙盘上看到,这里有实现零能耗、零碳排放“双零目标”的北京首个零碳示范建筑——光熙门29号楼,有北京市应用装配式+超低能耗技术规模最大的住宅项目——通州新城共有产权房,还有北京市首次采用结构和精装全装配施工的“最美公租房”——百子湾保障房……

“未来零碳社区由十个已经建造完成的建筑项目组成,既有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也有商业建筑节能改造的经典案例,还有新建的低能耗住宅,希望这些建筑的集成能够展现出未来零碳社区我们认为应该有的一个模样。”展区工作人员李慧泽介绍。

沙盘上展示的光熙门北里29号楼是北京市首个零碳建筑示范工程,它建成于1987年,于2021年完成改造,采用七大项20项国际领先的节能技术。该建筑自改造运营以来,室内温湿度、噪声等参数均达到优良水平,极大改善了居民使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建筑屋顶采用光伏技术,发电量超过60000度,不仅实现自产自用,余电还可并网,而且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超11吨,实现了“零能耗”和“零碳”双零目标,也成为我国首例获德国能源署零碳认证的建筑。这个项目不仅为北京未来实施碳中和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也为全市乃至全国今后大规模既有建筑零碳改造和实施提供经验。

李慧泽指着位于未来零碳社区沙盘右下方的一栋建筑模型说,这是朝阳区黑庄户定向安置房项目,它是北京市第一栋高层钢结构住宅楼,“建筑主体90%采用钢材,将来在旧楼拆除时,钢材是可以被回收利用的材料,完全不会产生建筑垃圾。”

“北京核心城区有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一些老旧楼宇,多为砖混、框架结构,环保性能较差。”李慧泽说,“北京城建住总采用零能耗技术,对位于北京东城区老旧的天铭大厦进行升级改造,打造零碳大厦,使城市更新与零碳完美融合,为未来核心城区疏解低端业态,进行老旧楼宇升级改造提供范例。”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零碳社区建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环。在出台的国内首个《零碳社区建设与评价指南》中,零碳社区定义为在社区内发展绿色建筑,创新低碳技术,倡导绿色生活,构建高效、节能、循环利用的体系,通过碳减排和碳中和措施,在社区建造、改造、运营各个阶段实现区域内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小于或等于零的社区。

“打造未来零碳社区不仅可以提高业主生活质量,还有助于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我们此次展示的零碳社区构想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采用可再生能源等绿色建造技术手段和方法来实现建筑零排放,创建一种未来生活方式和社区规划。”北京城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企业将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更加低碳环保、可持续的“好房子”、“好社区”,让居民享受更加绿色、健康、节能、舒适的美好生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