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吕学都:促进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几点建议

日期:2023-09-06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06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双碳 低碳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共同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于2023年9月1-3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以“高质量·新未来”为年度主题,邀请重磅嘉宾展开深入研讨。

在9月3日低碳论坛(上半节):“双碳”战略与技术路线选择中,原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顾问、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发表了题为“促进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演讲。

原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顾问、气候变化首席专家 吕学都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泰达汽车论坛讨论汽车行业的低碳发展。

我从三个方面来跟大家谈谈自己关于汽车行业低碳发展的一些看法。第一是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特点,第二未来的发展,第三是有几点建议。

首先第一方面,汽车产业最重要的特点是产业链很长,涉及上游的能源材料,下游的回收等。产生的排放类型主要包括能源消耗排放,原辅材料的使用和挥发等。全命周期排放包括生产、供应链以及运营、汽车回收等。由于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车辆生产制造和上游零部件的供应商相关探讨更加重要,汽车供应链检查的部门越来越重要。交通行业是碳减排比较困难的行业,面广、点多、复杂、转位多,而且单点排放量不大,时间比较长,电动车的飞速发展,让交通行业能够解决很大的问题。

第二,低碳发展是必然趋势,但是汽车行业来讲,确实超级难。为什么说难呢?国内、国外和国内目前在做这种碳中和的趋势跟大家讲一讲,我们是对全球做了一个总结。全球133个国家,都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因为把这个所占的人口预算他覆盖了全球83%的排放,91%的GDP,和80%多的人口。所以可以说这个趋势是特别明显的。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是达峰比较早,因为他们已经完成基础措施,最近推出了碳边境调节税,可以说是加速全球推动碳排放系统的一个里程碑。碳中和是全球趋势和不可逆转的一个战略目标。我国习主席从2020年9月,向联合国宣布,中国要2030年之前碳中和。此后中央制订政策,即中国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后面还有一系列各个部委的通知。所以其实想表明一个问题,中央是有明确路径的。我国企业也有设定碳目标,头部企业比较多,目标包括碳中和的目标、运营目标、供应链目标等。

第三,是关于低碳的一些建议。第一,提高站位看碳排放碳减排问题。从企业来讲,关于碳的问题还是要出更高层面的、更长远的发展,保障自己赢在当下这是特别重要的。另外,能耗双控转为碳排放双控,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国家可持续准则理事会,他发布了一个叫切片化相关的信息披露,是明年1月1日开是生效,这比我们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做的信息披露里面涉及到的碳排放的内容要多得多,包括的气侯风险、对企业生态发展的影响等。对企业来讲,要清楚认知双碳政策和气侯经营预测,国家有很多碳减排的经营手段,要了解整个行业低碳技术的发展,要了解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头部企业的措施。头部企业现在有很多已经要求供应链必须要求在某年某月达到这样的目标,对整个车企所有的上下游的企业,都要听听从整个自己的小账本,整个行业的大账本,整个国家的大账本,这样在做碳这块就比较清楚了。具体做法包括,首先要建立一个团队,现在很多大企业有碳资产管理公司,小企业有个人帮你,给你出主意。要做到低碳必须是全民的行为,全社会的行为,不论是多少的影响还是减碳影响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我们这个也是全民行为才能做到的。另外,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说,很重要的是目标和旗帜,没有目标、没有旗帜,就没有方向。

第二个建议,汽车行业可以考虑采用ESG来规范上下游,这个工具在目前为止评判不同汽车行业企业在环境、社会、治理,能不能持续发展,还是比较可用的。我们把它当成像大家高考一样的,ESG评分就是高考的分数线,ESG可以把所有不同类型的企业放在同一个频道上面做比较,这是它的好处。目前已有企业用ESG来携手整个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所做的工作,这个是非常值得参考的。

第三个建议,利用数字化手段和数字化平台做低碳。数字化是对量大面广的行业是具有帮助的,数字化在促进双碳目标实现方面应用场景非常多。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