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协同做好“水文章”,中外专家共话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日期:2023-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09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达峰 垃圾分类

“对标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流域海域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还有很多的‘硬骨头’要啃。”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霍传林说道。7日,在全球环境科学家大会“水环境与水资源”分论坛上,中外专家在文明对话中探寻生态治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水者,人之所甚急”。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母、生存之本,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力点。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如何更好地应对环境方面的挑战?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中遇到的风险挑战。霍传林在致辞中上表示,第一要发挥平台作用,促进科技互鉴;第二要分享治理经验,提升能力建设;第三要加强理论研究,服务科学决策。

据了解,2020年9月,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7日,全球环境科学家大会“水环境与水资源”分论坛现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供图

在“双碳”目标提出三周年之际,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处长张贤在当天的“环境系统”对话中提到,“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环境污染,是环境系统面临的三大挑战,生态环境科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利器。”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然源于中国式现代化需求。近几年,生态环境产业模式不断创新,政府与社会合作的模式在生态环境领域持续的发展逐步规范,以产业高素质发展促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是落实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优先和绿色发展战略的重大机制。“长江流域生态补偿已经启动,既有进展成效,同时也面临挑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董战峰介绍,上游要发展,下游对上游的诉求是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就是通过补偿的手段调节上下游的关系,该保水的保水,该治水的治水,该供水的供水,都有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这就是主要的目标,“生态补偿手段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技术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叶峻表示,在“双碳”发展的背景下,光伏发电、水源热泵、供暖制冷、厌氧消化沼气、热电联产等清洁能源起来技术与技术组合在污水处理厂陆续实施,大大提升了污水处理厂的低碳运行水平。

科学、合理、可持续利用生物资源,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

“生态系统的恢复,需要携手协作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生物能源与碳捕获和储存(BECCS)是一种温室气体减排技术,是非常好的技术组合,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科学系主任盖尔·泰勒(Gail Taylor)看来,生态系统恢复要考虑农业生态系统,它可以提供人类所需要的食物来源,同时也会生产温室气体。从减缓的角度来说,要制定并努力履行长远的减排目标,从而降低极端天气的发生概率,需要全球各个国家与地区携手合作。

与城市同频共振,生物质能源是世界公认的继煤、油、气后第四大能源库,正成为国际上替代化石能源的主要选项。

按照规划,到203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

“双碳”目标的提出与环境保护是相互协调、相辅相成的过程

“‘双碳’目标提出以后,中国提出了未来降碳措施是要由能耗的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这个转变对于能源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破桎梏,与化石能源‘脱钩’,经济发展方式发生变化,真正减污降碳有了可行性,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协同。”张贤说。

“利用城镇污水污泥富含微生物、厨余垃圾富含有机质的主要组成特点,可极大提高污泥汽的、沼气的治理效能。”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张辰介绍说,基于温室气体减排的考量,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有厌氧消化、好氧堆肥、焚烧和填埋,资源利用包括生物消化,使氨氮负荷降低,与污水处理同步处置,还有沼渣最终处置,独立焚烧,进入土地能够滋养土壤资源,提高土壤可持续性发展。

垃圾分类为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这也是垃圾分类新时尚。”张辰讲到,厨余垃圾也要预处理,家庭厨余垃圾中的餐厨垃圾,含水量很高,包括其他厨余垃圾,可以分别通过大物质分拣、制浆、除砂、除杂、提油等预处理工序,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绿水青山由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科技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科技是万万不能的。”张贤现场感慨道,减污降碳要实现协同,需凝聚各方力量,不仅要有科技,还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