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155家A股环境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盘点:行程过半,是喜是忧?

日期:2023-09-11    来源:全联环境商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1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市公司 环境企业 企业营收

随着年报季告一段落,环境上市企业年中“成绩单”随之揭晓。作为二十大后首个全力奔经济的年份,2023年承载着很多希望,雄心勃勃开局,行程过半,是喜是忧?

根据环境商会不完全统计,A股发布中报的环境上市公司共155家,整体实现营收总额1927亿元,创造净利润约155亿,平均销售毛利率在28%左右。其中,营收净利双增企业62家,占比约四成,优于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企业82家,占比超五成,与去年同期六成企业净利下滑相比,也有所好转。出现亏损的企业31家,占比约两成,较去年同期有所加剧。

从区间分布来看,营收方面,半年营收超50亿的企业5家,分别是格林美、首创环保、东湖高新、盈峰环境和瀚蓝环境。92家企业营收在1亿到10亿区间。

净利润方面,过10亿的企业仅两家,分别是伟明环保、科达制造,8家企业净利润过5亿,包括兴蓉环境、首创环保、重庆水务、瀚蓝环境、三峰环境、中原环保、洪城环境、中山公用等,这些企业多为地方环保集团,它们的盈利能力可见一斑。40家企业净利润在1亿到10亿的区间,113家企业净利在1亿以下,其中低于5000万的有78家。

值得关注的三个现象是,一是双增企业主要集中在营收规模20亿和5亿两个区间(详情请点击:头部企业中期业绩增收增利表现突出,背后原因是什么?)。二是对比来看,155家企业中营收净利双降的企业44家,数量和占比较前两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利润下滑企业73家,其中营收5亿以下的企业利润下滑更为明显。数据显示,营收低于5亿的企业共70家,而其中出现净利下滑的企业41家,占比近六成。三是虽然增收增利数据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净利平均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环境上市公司是环保领域资源和禀赋都相对较好的企业代表,它们整体业绩相比去年好转,这与企业们这几年积极采取向外开拓新市场、向内降本增效,以及今年整体政策放宽、工程推进等诸多因素有关。而上市公司有个好业绩也能促进整个产业链条的资金流动。但与此同时,上述数据也说明上市公司中的两极分化在加剧,比如营收较低的企业,净利润下滑也更为严重。再加上新增市场有限、应收账款高企等普遍问题,实际上从行业整体来看,盈利能力仍不乐观。

每年的年报都有喜有忧。对行业而言,行至半山路更陡,进入优胜劣汰的决胜局,拼的是实力、耐力、创新力。对企业个体而言,今年已经行程过半,蓄力再拼下半程,坚持向前,期待年底能有更好成绩。

155家企业业绩一览如下(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