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瞄准“无异味”,化工园区创建“再提升”

日期:2023-09-11    来源:VOCs前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1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层 大气治理 空气质量

2023年初,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无异味园区”创建全面启动。为切实治理园区内企业异味扰民问题,推进园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如皋生态环境局、长江镇人民政府联合出手,稳步推进“无异味园区”创建。

“拜师学艺”取“真经”

如何在污染物达标的基础上,逐渐减少涉气投诉,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空气质量明显的改善?

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试创“无异味园区”伊始,如皋生态环境局就借仓储企业罐体升级改造之机,与园区工作人员交流了关于“无异味园区”建设的相关经验做法,并走进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片区“无异味园区”参观学习,明确以“国标”为基础,以“民标”为评价,通过构建“国标+民标”有机结合的环保评价体系,引导、激励园区内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推动企业自主提高废气治理能力并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不断减少涉气投诉。目前,园区26家企业瞄准气味“不出厂,不出园”目标,积极落实各项治理举措。

“一企一策”解难题

26家企业分两批先后完成自我排查,同时园区邀请第三方江苏省环保集团开展深度调查。多名专家入企进行现场踏勘,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从专业角度评审企业的“异味”点,有针对性地给出提升对策。6月底前,共计梳理整改项235条,截至目前,累计整改210条。5家仓储企业4月底前完成了储罐密封改造,现正有序推进呼吸阀、喷淋改造工程。4家危(固)废企业6月底前完成了烟气的深度治理,小时排放浓度能稳定达到深度减排限值。

数据显示,自启动“无异味园区”创建后,2023年6-8月如皋港新材料化工园区VOCs日均值浓度3.51ppb,同比下降了55.7%;6-8月在全省43个重点化工园区逆序排名前五中仅出现了6次,而2022年同期出现了18次。

正向激励鼓干劲

为激发企业在“无异味园区”创建过程中的积极性,如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用好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以及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等各类资金奖补政策,实施惠企助企措施,降低企业治理成本,不断增强企业治污内生动力。目前,已有3家企业申报中央、省资金奖补,合计727万元。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创建成功的优质“无异味”企业,树立废气治理“样板工程”,将以非现场执法为主,除举报投诉和应急处置外,显著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臭氧层就是保护蓝天,保护地球生命。“无异味园区”创建是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保护蓝天的根本举措、是推进园区企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提升人民群众环境满意度的现实需要。“国际臭氧层保护日”来临之际,如皋化工园区“无异味”创建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如皋将坚持整体联动重实效、一线帮扶解难题,根据创建方案开展现场指导,持续推进企业排查问题的整改,确保“无异味园区”创建顺利推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