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金融市场逐“绿”而行 实现多项金融业务首创

日期:2023-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雨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1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融资 绿色金融 金融市场

“气候投融资这个概念并不是国外发明的,真的是我们中国自己总结的,它主要是指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相应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所进行的投融资活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黄颖说。在7日举行的全球环境科学家大会“绿色金融”分论坛上,来自金融领域的各位代表分享了各自在绿色金融业务上的创新和实践。

黄颖表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已经支持了上海浦东新区、福建省三明市、江西省赣州,成为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上海浦东新区现在已经成立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这个平台后面要做三个关键点:标准设立、信息披露机制以及国内国际资金融通。气候投融资实质是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节能减排领域,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绿色股权融资、绿色基金、绿色信贷等资金支持。

9月7日,全球环境科学家大会“绿色金融”分论坛现场。同济大学供图

除了碳交易领域,近年来在银行、保险等领域,也不断加快绿色创新步伐。据交通银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副总裁丁承介绍,在碳金融创新方面,交行上海分行携手多方先后完成长三角区域首笔碳配额的质押融资,以及后续碳配额质押保险业务,还推出了绿色存款,进一步丰富自身绿色金融的产品体系。今年上半年,为头部租赁公司组建了市场上的首单挂钩可再生能源和乡村振兴相关目标的银团业务。

中国银行上海总部协同发展部总经理周伟荣表示,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中国银行的重点战略之一。在绿色运营方面,建立了覆盖64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个网点的碳足迹管理系统。总行、中银香港、伦敦分行及上海分行等多家机构的办公场所全面开展运营节能改造。湖州分行建成“碳中和”绿色智慧网点。作为资源集聚和配置机构,中国银行已设立绿色金融及行业规划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和行动指南,不断完善“1+1+N”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从顶层设计、组织架构等方面确保绿色金融工作的推进和实施。

太平洋保险集团ESG办公室副主任汪倩表示,太平洋保险一直积极开展绿色保险实践,以新能源车相关保险为例,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新能源车的保险需求也在不断上升。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专项条款覆盖了电池相关保险,相对传统车险产品赔付率较高。太平洋保险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新能源车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布局新能源车服务生态建设,取得了有效的突破,走在市场前列,2022年新能源车保费增速超过90%。

此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太平洋保险早在十多年前就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全球首例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针对云南野象群对当地农户带来的经济损失给予赔偿,避免人象冲突,为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及生物种群的多样性贡献力量。

汪倩说,“这些实践在国外都是没有的,中国在绿色发展的进程当中步伐非常快,我们的金融机构也是在积极跟进,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创造出新型的服务模式或者新型的服务手段,平台建设或者能力建设,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更好地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