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以约促改,湖南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办警示约谈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反弹地区

日期:2023-09-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黄卓 罗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4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治理 PM2.5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大气处、执法局负责人和相关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单位供图

2023年1-8月,湖南省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88.7%,环境空气质量出现明显反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形势严峻。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湖南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约谈实施办法》有关规定,9月1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反弹问题约谈会,对全省65个国控考核点中环境空气质量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两项指标现状或改善排名靠后点位所在的6个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进行集中约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张在峰出席。

会议对6个区(管委会)环境空气质量及改善反弹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薄弱环节、“四不两直”检查发现工业企业涉气违法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提出整改要求。会议明确,各地区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立即行动,按照会议要求抓好整改,确保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会上,湘潭市岳塘区、衡阳市蒸湘区、邵阳市北塔区、常德市武陵区、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和益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分别发言,认真剖析、深挖成因,并对下一步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作了表态。

会议指出,要对症施策、持续发力、奋力追赶,坚定决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会议表示,要提高站位,在认识上再提升。6个区(管委会)对通报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彻底追根溯源,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和最坚定的决心、最积极的态度,尽快整改到位。要紧盯重点,在措施上再精准。突出PM2.5重点因子,强化施工源、移动源、工业源、生活源等重点领域,依靠精准治理,做好“一站一策”“一区一策”;全面摸清重点管控区域内涉气源基本情况,形成管控清单与管控地图;针对高值热点建立并完善高值预警、联合执法、应急联动闭环管理机制,并严防人工干扰监测数据;要对主要大气指标预警,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整改到位。要压实责任,在考核上再加压。要善于调度,善于分解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运用好管理减排与工程减排措施,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加强指导重点排污单位减排,抓好“最后一公里”落实;要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将压力传导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省生环委将进一步加大环境空气指标在2023年度考核与高质量考核中的分值占比,从紧从严实施考核。

会议表示,6个区(管委会)须将约谈问题整改方案及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时限要求报省督察整改办。对约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省督察整改办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督查督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