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中国实现空气质量改善与GDP增长双赢 “北京奇迹”吸引世界目光

日期:2023-09-14    来源:央视网  作者:吴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4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治理 PM2.5

在9月13日上午举行的临甲7号沙龙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刘炳江表示,自2013年到2022年,中国GDP在增长了69%的同时,PM2.5年均浓度下降了57%,重污染天数减少92%。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以北京为例,近十年来,北京市PM2.5浓度从89.5微克/立方米降至30微克/立方米,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刘炳江指出,中国近年来相继出台或修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政策法规。

在相关措施推动下,目前,清洁能源已成为中国能源消费增量主力,数据显示,中国能源消费增量中,近十年来清洁能源占比较2003—2012年提升41.4%,中国水电、光伏、风电装机容量均已列全球第一。同时,中国所采取的燃煤锅炉综合整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实施钢铁、煤电企业超低排放,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气环境监测网,联合应对跨区域污染传输,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措施,也在不断为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提供推动力。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 刘炳江:我们这10年GDP增长得也很快,PM2.5下来了,我们取得的成绩和GDP增长是双赢。其实解决大气污染治理的时候,总体来说优化经济增长,优化方式,它两个不矛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