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亚运攀岩场馆主打“绿色调” 大自然中舞动“岩壁芭蕾”

日期:2023-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亚运会 绿色低碳 节能环保

透过半开放式的“大蚕茧”,一面是奇峰异石,一面是城市街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外加人类灵巧的设计,构成了眼前的杭州亚运会攀岩比赛场馆——浙江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

羊山攀岩中心。项菁 摄

杭州亚运会步入倒计时。“绿色”是本届亚运会办赛理念之一,也是羊山攀岩中心的“主色调”。记者近日实地走访,探究这座新场馆如何“将绿色进行到底”。

攀岩场馆的诞生,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绿色革命”。

“这里原本是一座废弃的矿山,经过开发和建设,已成为国际赛场。”羊山攀岩中心媒体副指挥长陈月芳受访时说,该场馆总建筑面积8950平方米,通过“旧址新用”,不仅让背后的羊山石城风光“出圈”,也让周边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该场馆的西侧,只见一块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的大石块。据陈月芳介绍,大石块是有意被保留下来的,与远处的奇石相互呼应,同时升旗台也设立于此,“本届亚运会期间,攀岩比赛项目将产生6枚金牌,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将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攀岩赛场一角。项菁 摄

攀岩作为国际竞技体育项目,因动静结合、柔中带刚的特性,素有“岩壁芭蕾”之美誉。俯瞰该场馆,偌大的建筑如同一枚被部分镂空的“蚕茧”,造型融合了绍兴作为“纺织之乡”的飘逸灵动,又提取了攀岩运动蕴藏的美学线条,系杭州亚运会唯一获得“建筑特色奖”的场馆。

别具一格的设计,其实也藏着绿色的“玄机”。

“整个场馆镂空部分超过50%,自然光照明本身是一种绿色、节能的体现。”陈月芳还谈及,本届亚运会期间,不少攀岩比赛在晚上举行,“夜晚场馆亮灯时,光线透过镂空的建筑照射出去是柔和的,能有效减少光污染”。

站在通透的场馆内,东南西北各有风光,一东一西是城与山,一南一北则是竞赛区与观众席。竞赛区由速度道、攀石道、难度道三部分构成,坐南朝北一字排开。亚运赛事期间,其将分别开展男女子速度、男女子团体接力、男女子全能等三个项目比赛。

除此之外,场馆内还设有与竞赛区规格相同的三块岩壁,运动员可在此热身。据场馆运行人员介绍,热身场地的顶部是能打开的玻璃天花板,“以玻璃材质代替钢结构,能有效运用自然光线,这些都是为了更加节能环保”。

数字驱动节能,也是攀岩场馆的“绿色”实践。

记者注意到,羊山攀岩中心运用数字技术,打造了一套能源监测管理系统,可对水、电、燃气等进行实时监测和超量预警。眼下,该场馆已全部使用绿电,属地供电单位还开设绿电交易预购咨询服务,确保绿电第一时间“充值到账”。截至目前,羊山攀岩中心已获得绿电92.85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标煤113.6吨。

因“绿”而来,向“绿”而行。不仅服务亚运赛事,未来,这一国际赛场将充分发挥赛后价值,比如承接海内外攀岩项目比赛,为攀岩运动员和爱好者提供训练基地、体验场所,培育成民众休闲旅游目的地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