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急需减少建筑行业的碳排放

日期:2023-09-28    来源:联合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28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行业 碳排放 碳减排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周二发布报告指出,建筑业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7%,但却一直缺乏以气候为重点的发展资金。

随着全世界范围内每周新开发的建筑面积相当于一个巴黎大小,建筑业对气候变化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然而,与其他行业相比,环保主义者却鲜少关注建筑业,该行业所获得的减排资金也极其有限。

截至目前,大部分焦点都集中在减少建筑物的“营运碳”上,即供暖、制冷和照明产生的75%的碳排放,预计这些排放量的占比将在未来几十年降至50%。

然而,环境署报告《建筑材料与气候:构建一个全新的未来》的作者认为,潜在的减排主要取决于建筑物的建造方式和使用目的。

现在,专家团队正在呼吁创建“循环材料经济”,促进实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设定的目标。

三条途径

专家们概述了实现脱碳的三条直接途径,每一环节都需要建筑行业生命周期的所有参与者——从材料生产商、建筑师和设计师,到建筑商和房地产运营商——的积极支持。

1. 回收利用

事实上,专家们建议,在建造任何新建筑之前,应该优先考虑现有的材料,将其重建、翻新或重新利用。

环境署提倡采用循环经济方法来减少原材料的开采和生产。

这一策略要求以数据为导向的设计过程,旨在使用更少的材料,并鼓励在可行情况下对建筑物和回收材料进行再利用。

2. 再生

第二条途径涉及向可再生材料使用的过渡,强调使用合乎道德生产的低碳土壤和生物基建筑材料,例如环保砖、木材、竹子以及“农业和森林碎屑”。

报告指出,到20世纪中叶,城市建设须主要使用可再生材料,旧建筑材料在新项目中重复使用。

3. 脱碳

第三条途径强调改进方法,从根本上使混凝土、钢和铝等传统材料脱碳。

例如,专家们建议,作为现代建筑业支柱的钢铁生产可以转变为只使用可再生能源。

他们还坚持认为,只有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才能使用不可再生的碳密集型材料,将其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此外,在设计新建筑时,建筑师应该考虑之后如何拆卸结构和再利用材料,从而减少垃圾填埋场的负担。

各种因素交织

解决建筑业的碳排放问题较为复杂,涉及不同的因素和多方利益攸关方,因此,报告强调开发新的合作模式以推动该行业进行必要的转型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如果没有大量的资金与合作,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建筑业净零排放的宏伟目标恐仍难以实现,这可能会对全球变暖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