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季书民:带领团队不断创新 助力八钢公司实现低碳转型

日期:2023-10-07    来源: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者:蔡嘉敏 高丽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07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八钢公司 低碳减排 碳中和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工作中,只唯实,潜心钻研。”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驻区企业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碳中和办公室政研室主管、公司一级专家季书民说。

1996年大学毕业后,季书民来到八钢公司工作,从一名炉前工做起,逐步晋升为班组长、现场工程师、作业长、专业工程师等职位。2023年,季书民被经开区(头区)科协推荐为“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在这个过程中,季书民一直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

今年48岁的季书民已成为八钢公司碳中和办公室政研室主管、公司一级专家。多年来,季书民不断从生产现场的各类疑难问题中捕捉创新点,协同团队成员一起,解决现场生产、安全、设备改善等方面的“疑难杂症”。

2011年,COREX炉的前身——欧冶炉在八钢安家落户,刚开始欧冶炉采用全焦冶炼的方式,不仅焦炭的价格较高,燃料比较高,也不能够稳定生产。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季书民与团队不断完善解决方案,利用欧冶炉两炉三段式的结构特征,决定在欧冶炉气化炉拱顶喷入煤粉,通过数十次的反复推敲,在图纸上对设备的空间不断优化,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设计出了欧冶炉煤制气紧凑型工艺结构,通过近2个月加班加点的设计优化,出图上千份,完成了欧冶炉煤制气设计。项目成功投用后,欧冶炉中的还原煤气成分得到改善,竖炉金属化率从19.8%升至49.8%。

2020年9月22日,我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也确立了减碳目标。

面对“双碳”的机遇和挑战,季书民和团队成员积极开展八钢碳数据自身盘查及摸清家底工作。他以钢铁行业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学与指南为依据,提出冶金企业的低碳数智管控技术,打造了可视化平台,使碳排放达到数字监控、智慧管理,推动关键工序碳数据的互联共享,实现碳资源高效利用,助力八钢实现低碳转型,填补了钢铁行业低碳数智管控的空白。

同时季书民和团队成员积极探索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400m3级HyCROF)低碳冶金及其碳中和技术,为高炉实现全氧、炉顶煤气脱碳、加热高温提质煤气,解决了氧气高炉上部的热量不足、高炉上冷下热的问题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后期高炉实现碳中和奠定了技术基础。

据了解,目八钢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70项、实用新型专利119项,季书民个人荣获30项荣誉。现在正在对相关低碳冶金领域的卡脖子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实践及研究。

“低碳冶金,‘绿’动未来。我将和团队成员一起,在八钢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进,努力在八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季书民信心满满地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