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刘国正:要下大力气做好固废资源化这篇大文章

日期:2023-10-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玉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10
2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固体废物 固废处理

为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工作,9月21日至22日,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韦洪莲一行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固废资源化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招金金合科技有限公司、招远鸿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招远市汇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东远天诚新材料有限公司、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金翅岭金矿、金翅岭孙家沟尾矿库、招远市固废基复合胶凝材料稳定碎石基层示范工程等相关企业、单位就黄金氰化尾渣、生活垃圾、煤矸石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协同处置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现场调研结束后,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召开烟台市“无废城市”建设座谈会,听取了烟台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汇报,以及氰化尾渣处置利用情况、烟台万华“无废集团”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与有关固废资源化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并一一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市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刘国正指出,“无废城市”建设是关系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固废资源化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新发展格局构建,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一定要下大力气做好固废资源化这篇大文章。刘国正强调,在固废资源化方面,企业是主体,政府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快构建固体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加大固体废物资源化技术研发、孵化、推广力度,要千方百计为已经成熟的高值化固废资源化技术落地创造条件,要鼓励一些新兴固废资源化技术先行先试,要加大对固废资源化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发展、壮大一批固废资源化骨干企业,要打通制约资源化利用的政策、市场堵点,探索制定固废资源化技术和产品的地方标准,将固废资源化产品纳入地方绿色产品名录、政府采购目录,优先推广使用。烟台市有基础、有条件在非“国家队”“无废城市”建设中做表率,在沿海城市“无废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努力建成沿海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样板城市。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愿与烟台市一同努力探索固废资源化的有效路径,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