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碳知识点 | 企业碳排放管理体系构建

日期:2023-10-17    来源:陕西节能低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17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双碳 节能减排

碳排放管理体系构建是企业稳健实施降碳战略计划的核心要素,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步骤,同时也是应对碳关税的基础。因此,本文将探讨和分析企业构建碳排放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和方法,为企业实现碳中和提供思路。

01碳排放管理体系

碳排放管理体系是企业在实现“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方面采取的关键措施,它是促进企业节能减碳的核心手段。构建一套覆盖碳排放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对于推动企业建立长期的节能减碳机制至关重要。具体环节包括碳盘查、碳评估、碳管理计划制定和碳排放量报告等四个阶段。具体连接关系如图1所示:

图1 碳排放管理体系主要环节示意图

其中,碳盘查是基础,通过监测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气体来计算碳足迹。通过碳评估,可以发现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高碳排放环节,并制定改进措施。最后,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制定碳管理计划,对碳排放管理的成果进行记录和报告。这有助于明确企业的环保形象和成果,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适应低碳发展趋势。

02企业构建碳排放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构建和运行碳排放管理体系成为实施节能减碳的关键途径。一套全面覆盖碳排放全过程的管理体系,需要融入现代管理思想,也需要在汲取成功管理范例的经验的同时,将前沿的管理方法和理念置于优先级别。这对于促进企业构建长期的节能减碳机制具有重要社会与经济价值意义。

社会价值

构建企业碳排放管理体系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应对未来可能的碳排放配额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不仅促进了我国高耗能行业的整体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更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经济价值

碳排放权作为企业一笔独特的资产,使得企业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不断完善的今天,占据更高地位。通过碳排放管理体系,企业能够在温室气体排放权分配中拥有更多主动权,从而带来可观的收益。

03企业碳排放管理体系构建思路

随着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碳排放管理制度的逐渐完善,结合碳排放管理体系的重要程度,企业有必要采取行动。

企业构建碳排放管理体系框架

企业碳排放管理体系框架主要由政策规章制度体系、碳资产财务管理体系、碳排放信息管理平台、碳排放管理组织机构、支持服务体系以及监督管理机制等组织与要素构成。具体框架如图2所示:

图2 碳排放管理体系框架图

其中,政策规章制度体系是企业碳排放管理的基础。碳资产财务管理体系有助于提高碳资产的使用效率。碳排放信息管理平台可以将碳减排目标分解到企业各生产环节。碳排放管理组织机构是执行主体。支持服务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是推动企业采用更先进的减碳技术和措施,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重要保障。

企业碳排放管理的基本流程

企业碳排放管理的基本流程包括碳排放监测、统计分析报告、第三方核查报告、碳排放统一管理平台以及自愿减排或碳交易。具体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企业碳排放管理流程图

其中,企业按照相关碳排放报告指南相关规定,对一定时期内碳排放活动进行监测,并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得到碳排放报告的基础数据。企业按照相关规则,通过对一定时期内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CO2进行核算,形成规范性报告。企业通过委托第三方核证机构,依据相关规范标准对碳排放报告进行审核,并生成核证报告,即对企业此时期内的生产过程进行碳排放核查。同时,通过配额目标、碳资产财务管理、政策制度监督机制的协调配合,保障碳排放信息管理平台的正常运行。其中,配额目标管理即企业结合自身CO2历史排放数据,依据国家碳配额,通过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向各级生产经营环节一次性发放年度碳排放权配额——存量配额。基于节能审查结果,对新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碳排放评估,并结合总量目标发放合理的增量配额。投资主管部门不得审批未获得足量碳排放权配额的项目。此外,企业可以通过自主减排以及碳交易的方式,实现其总排放量不超过所获配额。碳交易则可分为两个过程:内部交易和外部交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