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ESG披露向供应链延申,不提前准备都上不了市

日期:2023-10-20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2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ESG 温室气体 碳排放

前不久有业内人士透露,许多内地企业计划在香港上市之前,都未做足和ESG相关的准备,也因此在上市进程中遭遇信息披露问题时显得十分被动。

10月12日,普华永道(PwC)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正式公布了《2023年香港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调研》。

在对300家(内地企业占40%)已公布2022财年ESG报告的上市公司展开调研之后,PwC负责人总结道,有意向赴港上市的公司,至少得提前2-3年做好ESG的准备工作。

今年4月,港交所发布了《咨询文件:优化环境、社会及管制框架下的气候信息披露》,并宣布参考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和“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的气候相关要求,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来源:HKEX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在气候咨询文件中新增了温室气体范围3的排放指标,并要求范围3的披露类别与《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一致。

根据《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价值链(范围三)核算与报告标准》,企业温室气体排放范围3共划分为15个类别,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足迹。这意味着公司除了提升自身碳数据管理以外,更应重视并尽早开展供应链碳排放数据管理。

港交所提出的新相关披露要求生效日期定为2024年1月1日,包含两年的过渡期。

在企业价值链的管理中,供应链的ESG风险一直都备受关注。

港交所最初推出的《ESG报告指引》就明确要求上市公司透露其供应链管理的策略,特别强调了绿色采购与供应链的ESG风险控制。

根据普华永道调研数据,92%的样本企业已经透露了他们的供应链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管理措施;而有79%的企业明确披露了他们的实施与审查流程;同时,76%的企业详细列明了在采购过程中所重视的因素。

随着公众愈发全面的认知,以及外界更为严格的审视,大家对于企业的“漂绿”行为越来越敏感,也越来越分得清,谁在积极作为,谁只为博得虚名。

与其把“碳中和”当作是一笔公关投入来作秀,不如把这些钱聚焦于内部,推动打造可持续供应链,提高自身的组织韧性。

01

ESG管理深入供应链,加强重视早布局

企业范围3排放数据的核算难度和数据质量问题对于国内外的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下图是根据《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总结出的企业潜在范围三排放源,包含上中下游的方方面面。

来源:PwC

从公司需要披露的范围三排放源来看,这些数据的收集离不开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更广泛的参与,比如价值链上游所包含的排放源就与供应商直接相关,属于企业能够直接影响和管理的范围。也正因此,计划上市的公司更应该尽早开始准备这些披露信息。

为响应港交所气候咨询文件披露要求,上市公司应尽早开展供应链碳排放数据管理,包括但不限于:

1. 完善企业供应链碳排放管理体系,基于所处行业与业务特性识别自身排放热点,设定供应链排放数据收集优先级;

2. 鼓励供应商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并提供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相关支持性文件,解释计算方法及数据来源;

3. 鼓励供应商于公开报告中披露温室气体排放数据;

4. 鼓励供应商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第三方鉴证,以确保数据完整性及准确性;

5. 面向供应商开展碳排放管理相关专项培训,提供经验分享与相关支持。

港交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43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55%。如果以总市值来计算,内地企业占港股总市值接近八成,交投量超过八成。

而这其中不乏内地企业打造可持续供应链的优秀案例,比如入选Wind ESG港股最佳实践的恒安集团。

恒安集团创立于1985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于1998年12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恒生指数可持续发展评级为A-。

一方面,安恒集团执行《供应商现场考察评审管理办法》,对待准入的供应商进行资质和体系评审,筛选符合集团标准的待验证供应商。

来源:恒安集团

另一方面恒安集团致力于推进稳定且可持续的供应链建设,定期对原辅材料供货商开展ESG风险评估和现场审核,对评估为高ESG风险供货商进行持续跟进。

来源:恒安集团

02

影响传导,是港股必答题也是A股必答题

《环球零碳》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港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对A股上市公司ESG信披的影响。

一方面,在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会拉高ESG信息披露水平,对非港股上市公司造成压力;另一方面,中国正在着手制定自己的ESG信披标准,并且已经对央企提出了要求:力争到2023年实现央企ESG专项报告披露的“全覆盖”(详见央企首套ESG信披指标来了!留给企业的时间不多了)。

截至2023年7月31日,450家已在A股上市的中央国有企业中共有347家披露了ESG/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高达80.70%。由于国家层面的推动,现在的数据应该比7月底的数据更高。

图说:A股央企上市公司近四年ESG/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2020-2023)

来源:中财大绿金院整理

而目前针对央企的信披要求也明确提到了建议披露范围三的排放数据。

央企的披露只是开始,接下来就是A股所有上市公司。

目前A股上市的很多公司都已经着手可持续供应链的打造,尤其是新能源公司,比如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

为了推动全产业链的绿色升级,宁德时代在报告中表示,公司持续对供应商开展常态化的质量管理,从源头保障 产品与解决方案的质量。

在供应商准入环节,公司确认其获取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情况。在日常管理环节,公司定期对 供应商开展质量考核,动态跟进质量情况,协助供应商发现 质量问题并提供辅导,助力其持续改善。

来源:宁德时代

为了提升供应商质量管理水平,协助供应商解决质量方面重点与痛点,宁德时代不定期向供应商开展质量管理提升培训,包括六西格玛绿带、DFMEA(设计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 )、PFMEA(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SPC(统计过程 控制)、数据分析、工程思维等培训。

来源:宁德时代

一些对自身要求高的民营企业其实也已经早早布局,比如远景科技集团。从去年开始,远景能源就开始着手可持续供应链的打造,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标准的模板参考。

远景能源为供应商制定了三大可持续目标,即重点供应商100%无企业社会责任负面事件、2023年底100%完成数字化碳盘查、到2025年为远景供应的产品实现100%绿电生产制造。

来源:远景科技集团

目前,远景能源已经将上述三大可持续目标应用于超过130家主要供应商,包括舍弗勒、罗特艾德、钢锐精密、大连冶金、安索润滑油等。

但最重要的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打造绿色供应链的过程中,企业也应当为供应商提供各类支持,包括提供能力建设、技术支持等等。

远景能源依托数字化工具对供应商进行赋能,收集供应商碳排和能耗月度使用信息,并开展供应商培训课程,掌握供应链目标进展。

03

绿色供应链面临重重挑战

A股上市公司目前正处于范围三信息披露的缓冲期,而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对于供应链的管理显然更加紧迫。

虽然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范围三上游减排的重要性,并且开始了探索,但是客观而言,还是存在诸多挑战:

1. 供应链碳核算基础尚未成熟,特别是对于那些供应链环节长、范围广、供应商数目多、产品种类多的行业和企业,一旦基础数据缺位,减排就无从谈起;

2. 碳减排基础设施领域发展程度不足,碳减排是一个需要跨领域多行业合作的问题,除了行业、企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有绿色低碳的能源系统、物流系统、相匹配的数字信息技术服务等来提供低碳转型的支持。然而,由于技术、市场化不足、经济性、政策等障碍,碳减排基础设施的成熟建设还需时日;

3.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优先级并不高,短期的碳减排投入与收益的不平衡让绝大多数企业对于可持续之路望而却步。即使是业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型企业,也只能通过供应商管理来直接影响一、二级供应商。

不同的企业对供应商的影响强弱不同,像苹果、微软、亚马逊等公司显然对供应商有着更强的影响力;而不同的供应商自身的能力也不同,一些中小型供应商的技术资金并不允许其马上采取减排的行动。

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

因此,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跨行业的联盟,供应链绿色金融,构建多方合力的交流平台,政府政策的重视等等,同样举足轻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