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全国碳市场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日期:2023-10-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28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达峰 碳中和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两年多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价格发现机制作用初步显现,企业减排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目标。这是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夏应显10月27日在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他还介绍说,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截至2023年10月25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3.65亿吨,累计成交额194.37亿元。
对于市场关注的碳价问题,夏应显回应说,碳价波动主要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两年多来,配额价格总体保持稳中有升。近期配额价格整体呈上扬态势,维持在80元/吨左右,碳价适度上涨体现了碳价的市场属性。目前,配额价格水平基本反映了我国的减排成本,符合中国当前实际。
据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2021、2022年)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257家,年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50亿吨。2021、2022年度配额已于今年8月完成发放,目前正在有序展开清缴履约,履约完成率已超过60%。
夏应显说,下一步,要将更多符合条件的行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生态环境部每年对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民航等行业组织开展年度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工作,收集了6000余家企业的数据,并组织对7个行业的配额分配方法、核算报告方法、核查要点、扩围实施路径等开展专题研究。
他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优先纳入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大、产能过剩严重、减污降碳协同潜力大、数据质量基础好的行业,成熟一个、纳入一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