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兴业银行黑龙江哈尔滨分行朱友琪:加大碳金融业务创新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日期:2023-11-03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魏松波 田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03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兴业银行 碳减排 碳金融

10月31日,在哈尔滨市举办的第22期“珠江路35号”企业家沙龙上,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副行长朱友琪表示,兴业银行将围绕“双碳”目标,持续加大碳金融业务创新,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在黑龙江落地见效,持续为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提供助力。

据介绍,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自2008年落地龙江以来,积极探索金融助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之路。2013年与黑龙江省环保厅联合举办“美丽中国行?美丽冰城——黑龙江省绿色金融政银企会议”;2016年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百亿元;2021年全国碳市场开市交易当日落地全国首批、黑龙江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2022年初以来,全力支持地方经济低碳建设,收到较好成效。

朱友琪表示,对于绿色金融的发展,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

一是金融创新引领绿色发展。2022年成功竞标龙江森工开发的林业碳汇1.5万余吨,用于中和兴业银行在龙江区域29个营业网点当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零碳”经营;发放东北区域首笔“碳足迹”挂钩贷款,2022年6月,分行为某能源企业提供3亿元资金支持。该笔贷款将企业融资成本与碳排放表现挂钩。资金用于支持下属6家持有碳配额的控排企业;发放东北区域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目前累计落地6笔“碳减排挂钩”贷款,将企业贷款利率与项目碳减排量挂钩,在实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对项目贷款执行优惠利率。

二是融资融智并举支持绿色经济。加强绿色金融专项课题研究,2017—2022年,发表多项课题研究,累计获奖5次;被纳入省首批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机构,2022年底,编制完成《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2022年上半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2022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启动《绿色产业指导目录》修订工作之际,成立课题小组,梳理3条修改建议,涵盖9条细项内容,现已纳入国家发改委“征求意见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