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张全常委的发言: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日期:2023-11-09    来源:双碳联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0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温室气体 二氧化碳

碳排放统计核算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性工作。当前,我国制定了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碳排放核算试点,启动全国碳市场交易,初步形成了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但我国碳排放技术、标准和管理方面还存在完善空间。

为此,建议科学有序推进“双控”对象转变。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动新能源安全可靠逐步替代传统能源。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未来和当前的关系,深入推动以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为导向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系统谋划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的碳排放研究和计量,建立动态更新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约束性指标,搭建碳排放大数据平台。

建立符合实际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高度重视我国是含氟温室气体生产大国、含氟温室气体具有较高升温潜势的特点,推进碳排放因子库本地化和排放清单持续更新,建立中国方案、中国标准。鼓励地方参照国家方案和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各级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

调整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制定各类燃料的能量含量假设及等效折算标准,通过实测燃料的各参数加强对各品类碳排放的测算推定。适时优化部分品类碳排放计量方法,清晰界定三产活动尤其是工业生产的碳排放核算范围,系统研究计量误差,提高核算数据精度,提升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统计数据质量。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加强碳排放统计数字化能力建设。

加强碳排放统计核算的人才科技支撑。组织高水平科研团队,持续跟踪掌握碳排放统计核算技术研究动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深入开展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碳标签关键技术和标准化评估方法研究。开展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储能技术核算方法研究。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能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