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科技守护自然,华为联合伙伴探索自然保护地智慧化建设

日期:2023-1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09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中国石油 自然保护地体系 生物多样性保护

11月7日,由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华为联合主办的《自然保护与科技助力研讨会暨IUCN绿色名录专题研讨会》于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多个重要自然保护地管理人员、专家学者以及华为、中国石油等企业代表共同出席,各方围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及成果、科技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展开研讨。

推进数字包容,以科技守护自然

TECH4ALL是华为面向数字包容的倡议和长期行动计划,也是华为四大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一,聚焦教育、环境、健康和均衡发展四大方向,旨在让数字世界更平等可持续。华为中国战略与Marketing部品牌部部长周建国在致辞中表示,环境是华为TECH4ALL数字包容战略重点聚焦方向,华为希望通过发挥自身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特长,站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角度,与全球伙伴一道,用科技守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华为TECH4ALL数字包容项目合作经理曾铭介绍了华为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Tech4Nature项目,以及华为联合伙伴在国内外多个重要保护地的智慧化建设案例。曾铭表示,华为希望和更多保护区交流与合作,通过数字技术,为自然保护和人类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数字技术助力,助力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

海南长臂猿是IUCN红色名录中的极度濒危物种之一,目前仅有6群37只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为了实现海南长臂猿15年翻番的目标,在IUCN和华为的支持下,Tech4Nature项目为海南长臂猿保护提供数字技术的支持,采用声学监测+无线通信+云存储+AI分析的模式,以期建立海南长臂猿声纹数据库,最终实现海南长臂猿的个体识别和科研保护。

据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汤炎非介绍,目前,海南长臂猿保护项目已实现了对6个族群的全方位保护,海南长臂猿保护成效已经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平台和会议上进行了分享和宣传,向世界展示了海南长臂猿保护的“中国智慧”。

全球自然保护主体齐头并进,奔赴“3030”目标

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前沿与热点,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出了阻止和扭转自然损失的具体措施,到 2030 年保护地球上 30% 的土地、沿海地区和海洋(即3030目标),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治理是一项长期且繁杂的工程,其中离不开多个主体的共同驱动,包括社区、企业等。

能源产业正在逐步走向融合低碳绿色发展,中国石油作为全球主要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于今年8月设立了首批3个自主贡献型生物多样性保护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高级专家柳军分享了自主贡献型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通过与华为、地方政府、高校合作,中国石油利用数字技术积极开展动植物调查监测、课题研究、生态治理修复、制定保护计划和实施方案,持续贡献中国石油力量。

本次研讨会聚合了自然保护与科技领域的多方智慧,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思路借鉴与道路引领。一直以来,华为携手全球合作伙伴推进科技守护自然,截至2022年底,已运用数字技术帮助全球46个自然保护地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效率,促进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未来华为也将携手更多伙伴,通过技术创新,践行技术普惠,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一个万物共生的美好世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