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刘国正: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共建美丽中国

日期:2023-11-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秋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0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固体废物 生态环保

10月28日-29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召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承办“无废城市”建设分论坛。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在分论坛上致辞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顶层设计,把握“无废细胞”和固废资源化两个重要抓手,完善政策标准,形成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众等多方合力,加快“无废城市”建设,确保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刘国正主任在“无废城市”建设分论坛致辞演讲

刘国正在致辞中指出,“无废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新发展格局构建,一头连着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头连着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具体举措,表明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引领的是世界发展的绿色潮流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新形态。当前,我国在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

刘国正强调,党的十九大将“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两步走”目标,并明确提出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评估体系的22个指标中,有两项指标直接涉及“无废城市”建设。固体废物本身不仅是污染物,更是水、气、土壤等污染的源头,只有把固废问题真正解决好,才能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永续美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到2035年,仍然存在垃圾围城、垃圾围厂、垃圾围村、垃圾堆山、垃圾占田的问题,就谈不上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也谈不上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固废污染防治绝不能拖“美丽中国建设和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后腿。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步伐,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是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引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刘国正指出,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应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有关城市要主动承担“无废城市”建设的使命和担当,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抓紧总结经验,以2035年目标作为“无废城市”建设任务时间节点倒排工序,进一步明确目标、思路和方向,具备条件的地方应当提出更高目标,率先建成“无废城市”;三是要把握两个重要抓手,做好“无废细胞”建设和固废资源化这两篇大文章;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创新政策和标准,通过政策标准引领和保障“无废城市”建设,畅通固废资源化的路径;五是要形成多方合力,鼓励全民参与,构建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众多位一体的全民共建格局。

会上,刘国正参加了“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刘国正强调,“无废城市”建设不仅仅是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希望各方利用好专委会平台,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共建美丽中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