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气候危机冲击金融体系,以后从事金融业还要考气候投资证书

日期:2023-11-11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1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危机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风险

气候的影响无处不在。

2023年注定是全球气候危机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6月初开始,全球平均气温向上跳开,突破之前所有的观测记录区间。7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更是用“全球变暖的时代已经结束,全球沸腾的时代已然到来”形容如今的地球气候变化

11月8日,欧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表示,上个月是全球有纪录以来最热的10月。由于今年有数月均出现异常高温,今年“几乎确定”将成为12.5万年来最热的一年。

而这也是许多科学机构的观点,其中包括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和伯克利地球组织(Berkeley Earth)。伯克利地球公司的气候科学家泽克·豪斯法瑟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今年一连串创纪录的月份会很快消失。此时此刻,所有数据集中几乎可以肯定 2023 年将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这个可能性超过 99%。”

根据全球风险意见调查的结果,在地缘政治和经济趋势的推动下,气候、环境和社会风险将是未来十年人类面临的主要风险。生活成本危机是未来两年主要的全球性风险,而气候行动失败是未来十年最大的风险。在气候变化这个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面前,除了人类的日常生活,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也面临着日益复杂和严峻的风险压力。

随着气候危机愈演愈烈,被誉为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CFA也开始与时俱进,将气候风险纳入其认证体系。11月6日,全球投资专业协会CFA协会宣布推出新的气候风险、估值和投资证书,旨在为金融专业人士提供气候相关的投资专业知识,并将气候因素纳入估值和投资组合构建流程。

CFA协会表示,随着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寻求在投资决策过程中考虑气候相关因素,推出新证书是为了满足投资公司对具有气候分析技能的员工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以适应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

图说:2023年10月成为了1940年以来最热的十月

来源:BBC

01

气候变化风险对金融行业冲击加剧

气候危机进入新阶段,也对生活、经济和金融等各行业带来冲击。

近年来,尤其是 2021 年以来,极端天气频发带来一系列灾难性后果,气候问题迅速上升为全球性热议话题,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2 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十年内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占全球十大风险的50%,且前三大风险均为气候相关风险,气候变化成为影响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严峻挑战之一。

图说:未来十年内,全球最紧要的十大风险

来源:World Economic Forum

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生态环境,作为一种负外部性因素,也会通过一系列传导渠道,影响经济和金融体系,极易带来金融体系系统性、结构性问题。整体上看,气候相关风险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影响金融稳定,即间接的资本收益变动和直接的资产贬值。气候变化,尤其是极端天气直接给实体经济带来重大损失,造成企业经营成本骤然上升,甚至使其面临破产压力。

气候变化还可能引发全球各地发生债务违约,影响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和负债状况。与此同时,由低碳转型引发的高碳行业承压,带来的市场波动也不容忽视。研究表明,如果在 2100 年能够实现温度上升保持在 1.5 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一个 3 万家公司组成的投资组合的价值将由于低碳经济转型损失 13.16%。

在更宏观的层面,气候变化不仅会影响金融稳定,还会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影响宏观经济变量,从而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挤压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气候变化风险还将通过贸易、产业链和金融等渠道进行传导,通过连锁反应与发酵,甚至可能造成系统性、全球性的金融动荡。

图说:气候相关风险传导渠道

来源:NGFS, Overview of Environmental Risk Analysis by Financial Institutions,商道融绿

具 体 来 看,气候风险又被分成了物理风险(Physical Risks)和转型风险(Transition Risks)。物理风险是指极端天气事件导致的财产损失或对生产生活产生干扰,进而对保险责任以及金融资产价值产生影响;转型风险是指人类社会在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产生的经济金融风险,主要包括政策转变、技术或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以及消费者观念和情绪的转变,这将导致原有资产价值的大规模重估(资产搁浅风险)。

图说:全球气温仍处在创纪录的水平

来源:BBC

2020 年国际清算银行出版《绿天鹅》一书,指出气候变化有可能引发下一轮系统性金融危机,提出“绿天鹅”概念,称极具破坏力的气候变化导致的严重灾害事件为“绿天鹅”事件,并强调各国央行和监管机构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扮演角色的重要性。气候变化会对融系统产生结构性变化影响,给维护金融稳定带来极大挑战。

02

气候投资证书将成为金融业的必选项目

随着气候变化风险给金融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日俱增,寻求适应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投资公司越来越需要具有特定气候分析技能的员工。

与此同时,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也对气候风险管理和披露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香港,根据去年年底实施的法规,香港的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制定评估和管理气候风险和机遇的政策,并披露其投资组合和投资对象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从明年初开始,香港上市公司还必须在向股东提交的报告中遵守升级后的气候相关披露要求。它们与全球会计准则机构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 7 月发布的国际基准指南保持一致。

在此背景下,11月6日,全球投资专业协会CFA协会宣布推出新的气候风险、估值和投资证书,旨在为金融专业人士提供气候相关的投资专业知识,并将气候因素纳入估值和投资组合构建流程。

图说:CFA 协会宣布推出新的气候风险、估值和投资证书

来源:CFA Institute

据悉,该证书需要大约 100 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涵盖五门课程,包括气候科学、风险和法规、转型金融、气候和估值:上市股票和债务、气候和估值:另类投资以及气候风险的投资组合管理和管理。每门课程都将包括一个测试,课程将侧重于应用相关工具来分析股票、固定收益和另类投资。据CFA协会称,该证书将侧重于现实世界的应用,其课程和支持活动基于直接来自行业专业人士和主题专家的模型和案例研究。新课程和资格认证项目的注册将于 11 月 30 日开始。

CFA 协会证书管理主管 Richard Fernand 评论道:“我们新的气候风险、估值和投资证书将富有洞察力、实用性,并满足那些希望将气候分析应用于投资的投资专业人士的需求。独特的是,该证书从投资从业者导向的角度审视气候风险,解决气候因素在投资决策中的实际应用。”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下和未来数十年内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风险因素和挑战之一,只有未雨绸缪,才能在“绿天鹅”来临时从容应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