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安徽铜陵:城市不见“废”,江清产业新

日期:2023-11-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胡雨松 楚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4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环境治理 污水处理

提起铜陵,想到的是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第一个铜工业基地;想到的是全国首个撤销街道、乡镇层级,大刀阔斧进行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改革试验田。

曾几何时,高能耗、高污染也曾是这座重工业城市的标签。昏黄的长江岸线砂石笼罩,酸雨连连。随着时间推移,除了码头书屋和档案馆里留下的影像资料,很难将水清岸绿的铜陵和看江不见江的过去联系起来。

2022年4月24日,铜陵市再次入选全国“113+8”“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在产业转型、固废利用上花大力气,将“无废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绿色生产、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最终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也为其他重工业、资源型城市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铜陵市景。储著传摄

农田废弃物撑起新产业

走进偌大工厂车间,空气中弥漫着木屑和秸秆特有的甜味,叉车将2.4米长、1.2米宽,厚度18毫米的标准板材垒在库房中间,形成一座座近十米的“小山”。

长期以来,秸秆和稻草都被用作肥料还田和燃料发电,但在铜陵万华禾香板业,这两样农业废弃物有了新生命。公司负责人代庆洪介绍,万华禾香每一块板材都是由农业废弃物制成,配上无醛胶水混合,压制成现在的样子。据初步估算,该项目年产能达到25万立方米。

也正是因为板材“从田里长出来”的环保特点,产品在市场迅速赢得口碑。不仅可以实现每年消耗稻麦秸秆、枝丫等农林剩余物30万吨,直接为农户增收1.2亿元以上,还能通过对秸秆和稻草的再利用,让近30万立方米树木免遭砍伐。

以农业废弃物为基础的再利用产业,在铜陵已颇具规模。以万华禾香板业和铜陵枞阳海螺水泥秸秆生物质替代原煤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项目,通过配套建成秸秆标准化收储站21个,堆放转运点115个,使得该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

铜陵市滨江公园码头书屋。铜陵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铜“绿” “陵清”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我爱铜官乐,千年未拟还”“钟鼎越千年,铜琶唱皖江”,灿烂光辉的铜文化,给长江这条银链点缀了一分古朴厚重的异彩。

千锤百炼,大兴冶炼的铜陵,也曾患上工业城市的通病。“黑码头、雨污不分流、超标排放、酸雨……历史欠账太多。”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沈建群介绍,长江大保护工作中,铜陵市统筹推进长江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五位一体”建设,开展滨江岸线整治,通过高标准高要求打造铜陵滨江生态公园来以点破面,逐步恢复长江过往的环境状况。

“花大力气整治,还需要全民的认同和参与。”沈建群说,为了让“无废城市”理念深入人心,铜陵市从百姓生活细节处入手,就拿市民接触最多的快递来说,铜陵市邮政局推进快递面单电子化和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全市75%的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2020年快递行业电子面单使用率99.45%,循环中转袋应用比例97.82%。

铜陵市郊区城管局及志愿者进入社区进行环保主题宣讲。周峰摄

近年来,在各部门联动推进下,铜陵市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绩效考核优秀,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省级考核优秀,垃圾分类工作连续六次位列全国124个小城市第1档第1名。

据统计,自“十三五”以来,铜陵市新建成2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26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建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8.1万吨/日,提标改造3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开展铜陵市沿江一公里区域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工程,全市5家工业园区及2家化工园区均做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真正实现了铜“绿” “陵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