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川维化工入选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日期:2023-1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曲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5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维化工 无废城市 危险废物

近日,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发布,川维化工“积极探索固危废循环利用途径”入选,作为危险废物治理的典型案例在重庆市推广。

“积极探索固危废循环利用途径”是川维化工废硫酸再生循环利用的项目经验。川维化工公司投资1.2亿元,采用中国石化自有烷基废酸制酸回收技术,建成一套废硫酸再生循环利用装置,废硫酸经高温焚烧裂解、净化、干吸、转化等工序,生产出合格硫酸产品,返回上游生产装置,产品硫酸回收率达到98%以上。该项目不仅实现了硫元素在公司内部循环使用,而且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达到8000余万元。

作为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唯一的一家炼化企业,川维化工积极响应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和中国石化“无废集团”创建要求,持续开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工作。

同时,川维化工也是中国石化“无废集团”首批先行先试企业之一,率先完成了集团公司“无废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公司固废管理实现了全过程可追溯、信息化,危险废物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川维化工先后实现了高浓度甲醇废水产品化改造、废硫酸再生循环利用及乙醛综合利用等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综合利用,公司危险废物产生量降低68%,综合利用率高达98%以上。开展炭黑滤饼、生化污泥、离子交换树脂、干馏渣等一般工业固废属性鉴定。新建了1200平方米危废暂存场,投资6亿元建成投运中国石化西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

接下来,川维化工将继续积极探索催化剂长周期运行、化工原辅料包装减量化、施工现场的固废过程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微改造,让公司环保、绿色、低碳的成色更加鲜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