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吉林公主岭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见实效,蓝天白云绘就“幸福底色”

日期:2023-11-20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0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治理

空气优良天数223天,优良率81.7%;PM2.5月平均浓度36.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降低2.54微克/立方米。数据变化的背后,是公主岭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果,更是市民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的真实印迹。

高位推动 搭好四梁八柱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推行专班工作机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分管领导负责散煤管控、绿化、扬尘治理、大车管控及面源执法、综合协调督导、监督问责专班等工作,做到有人管、有人督、有人罚。

今年以来,更是把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市头等大事,建立了市、乡、村、屯四级网格监管体系,严格落实秸秆全域禁烧,成立秸秆全域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会议、汇报、协调、简报、考核等工作机制。高频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以及专题会议,就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市长逢件必批、逢会必讲,一线推动落实,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协调联动、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栉风沐雨,朝乾夕惕。高位推动之下亦激发着市民广泛参与的热情,印证着岭城人民捍卫蓝天白云而孜孜不倦的付出和努力……志愿服务团、市民环保监督团,环境宣传巡讲员、生态文明倡导员、大气污染监督员等“三大员”工作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群众自发性环保组织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各级媒体齐头并进、图文并茂,讲好生态环保故事,为岭城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趋优营造浓厚氛围。

化污释能 “妙手”扭转“乾坤”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科学施策、靶向用力。今年以来,公主岭市不断推动“双碳”示范城建设,化污释能,以“绣花”的功夫落实每一项举措,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

积极推动公主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扩建一台日处理400吨的机械炉排炉,一台6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步配套建设烟气净化工艺系统,日处理垃圾800吨,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公主岭市北部主要功能区集中供热建设项目完成办公用房、主厂房、储料库主体及室内外装修工程,建成4台生物质锅炉及其配套设施、烟筒1座、新建改造换热站12座,完成一次管网6千米、二次管网新建及改造14千米。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凯旋供热有限公司热源厂燃煤锅炉改燃项目,第一热源厂燃煤锅炉改燃项目已完成上料系统、本体改造(保温正在进行)、除尘系统、脱硫脱硝系统,出渣消防和电控基本完成,锅炉已投入使用。第二热源厂燃煤锅炉改燃项目1#锅炉改造完成90%,预计11月中旬投入使用;2#锅炉正在安装过程中,已完成工程量的75%,预计12月末试车运行。

此外,全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工程、餐厨垃圾处理工程等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精细管控 筑牢城市“防尘墙”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改善空气质量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天帮忙”,更需要“人努力”。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效运转,生态环境、住建、城管执法、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加强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餐饮油烟、露天焚烧、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管控,气象、工信、商务、民政及财政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各部门紧密联动,建立起跨部门的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在大气污染高峰时段,指导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调整检修,实现了有序减排;常态化开展媒体宣传,科普大气环境知识,宣传环保有关法规,介绍环保典型案例,引导群众广泛参与。

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杨梅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说:“自己用镜头记录了岭城的蓝天变迁,如今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老百姓的环境幸福感越来越强。”在范家屯镇的长春十一高中硅谷学校项目工地,从事建筑工作20余年的周林海说:“十几年前的工地内几乎没有扬尘防治措施,常年‘晴天有风一身土,雨天路滑两脚泥’,现在扬尘污染物料都有了封闭围栏,车辆进出也‘洗澡’了,垃圾及时清除,环境越来越好,在这干活心情也好了。”

今年是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公主岭市将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以势如破竹的攻坚态势,继续在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无畏挺进,奋勇前行,为全力守护“岭城蓝”而不懈努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