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广碳所董事长张争鸣:通过认购碳汇修复生态 依托绿色资源开启碳普惠交易序幕

日期:2023-11-21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王晓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1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汇 碳普惠 碳减排

在11月18日上午举办的大会“打造国际气候金融中心”专题论坛上,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简称广碳所)董事长张争鸣指出,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经过多年实践,累计完成约200个碳普惠项目的交易,包括林业碳汇和分布式光伏等项目,为99个贫困村包括民族地区直接带来经济收益2500万元。张争鸣表示,碳普惠这种市场化机制是推动公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实践,未来广碳所将持续推进基于公众的这种碳普惠解决方案,推动各地形成共同的碳普惠标准和框架机制,助力全民绿色文化建设和绿色能源消费。

图为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张争鸣

广碳所董事长张争鸣表示,2023年对于广碳所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是广东碳市场启动的十周年,各类碳要素的交易规模持续增长,为碳市场的建设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2016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碳普惠试点,通过碳普惠的机制,把社区、企业、个人、家庭在绿色能源消费过程中的低碳行为进行量化,通过计算低碳行为的过程,把碳减排拿到碳市场,拿到广碳所进行交易,形成绿色低碳补偿。这种激励机制也使得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各色低碳活动和减排之中。

广州作为首批碳普惠试点,早在2018年就通过广东省碳普惠机制开发林业碳普惠项目助力森林保护。2018年广碳所对花都梯面林场13000吨减排量进行公开竞价,溢价超过40%。花都梯面林业碳汇项目成功实施开启了广东林业碳普惠项目的序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此后广东各地纷纷依托自己的森林资源和林业资源开启了碳普惠交易的序幕,收获颇丰。

基于广东省碳普惠机制,广州也建立了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碳普惠机制,今年年初,广碳所协助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广州碳普惠交易体系。广东碳普惠侧重B端(即主要面向商业低碳行为),广州碳普惠侧重C端(即基于公众的低碳行为),11月份广州碳普惠签发了首个广州碳普惠项目——基于互联网租赁的共享单车项目,签发了1万多吨自愿减排量,广汽埃安零碳工厂的碳抵消就是采用了该项目的部分减排量。

除了碳普惠机制建设外,广碳所还发挥自身平台作用,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搭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同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建立了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司法协作平台,通过该平台南沙区办理了全市首例碳汇认购生态修复民事公益诉讼案,推动当事人以购买生态系统碳汇等生态产品的方式,有效修复被损害资源。在这起案件中,当事人在南沙区捕杀了一些野生动物,南沙区检察院最终推动当事人在广碳所生态价值实现平台购买相应价值的碳汇产品,以购买碳汇的方式修复被损害的资源,创造性开展“检察+碳汇”的生态执法模式,为违法行为人拓宽了多元、便利、有效的修复方式。未来广碳所将持续推进和创新基于公众的这种碳普惠解决方案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广碳所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