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上海易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晶:碳数据的精准量化是国家和企业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的基本前提

日期:2023-11-21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王晓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1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 碳足迹 碳减排

11月17日至1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与生态环境部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的2023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在广州南沙新区举行。本次大会以“气候金融 美好世界”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多元、国际化的“融智+融资”服务生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领域,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对气候变化产业发展。

在18日上午举办的大会“打造国际气候金融中心”专题论坛上,上海易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晶从企业端的角度,探讨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对促进全面绿色转型的意义。周晶表示,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已形成共识并付诸行动,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市场层面、产业方还是资本方,都有着越来越清晰的落地路径和实施方案。

上海易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晶上海易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晶

周晶表示,碳数据的精准量化是国家和企业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的基本前提。易碳数科作为一家从事工业制造行业碳数据云计算服务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努力推进绿色清洁能源低成本广泛应用后的碳数据结果量化分析工作,为中国制造在全球贸易流通中发出响亮的绿色声音。

此前,我国以煤炭为基础的一次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制造产业链在推进“双碳”工作中的被动性,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是促进我国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积极稳妥推进国家“双碳”战略的最优解。周晶介绍,目前从长流程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量化模型显示,来自能源介质直接输入的碳排放占到钢铁产品总碳足迹的30%以上。也就是说在不改变现有工艺的情况下,如果钢铁冶炼过程中所有的电力、热力能源转变成绿色清洁能源,那么每吨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就可以减少近1/3。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周晶建议,一是继续深化能源结构的绿色转型,进一步加大绿电资源的开发和广泛应用;二是重视并推进国家层面的碳数据量化和审计工作,要采用中国自己的碳量化工具和底层数据库把企业“碳排放”这本账算清楚;三是加大贴合行业实际需求的节能降碳技术科研投入,从源头控制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四是大力繁荣碳交易及金融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和手段帮助控排企业减少节能降碳的成本。碳交易市场运用市场化和金融化的手段能够帮助工业制造企业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去实质推进生产过程中的节能降碳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增强市场加大对企业“双碳”目标实现的信心。

周晶表示,易碳数科作为绿色低碳领域的从业者,将在国家顶层“应对气候变化”和“双碳”政策体系下,结合控排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运用自主研发的积木碳云和积木LCA云系列工业软件,真正助力更多工业制造企业充分理解碳市场、参与碳市场,有效发挥碳市场的金融属性,协助企业科学、高效、低成本地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