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2023排放差距报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再创新高

日期:2023-11-22    来源:双碳情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 二氧化碳 碳排放

2023排放差距报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再创新高

11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23年排放差距报告:破纪录——气温再创新高,但世界却(又一次地)未能减少排放》,指出截至今年10月初,已有86天的气温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5°C以上,9月不仅是有史以来最热的月份,还史无前例地高出之前纪录0.5°C,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8°C。并且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也在2022年创造了新的记录。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2022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再创新高,达到57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从2021年到2022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了1.2%,达到创纪录的57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图1)。除交通运输业以外,所有行业都已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的排放量下降中全面反弹,目前已超过2019年的水平。化石燃料燃烧和工业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导致总体排放量增加的主要原因,约占目前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三分之二。2022年,整个二十国集团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增加了1.2%。然而,各成员国之间的趋势差异很大,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美国有所增加,但巴西、欧盟和俄罗斯有所减少。总体而言,二十国集团目前占全球总排放量的76%。

图1 1990-2022年人为温室气体净排放总量

(2)当前和历史排放量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分布极不平等,反映了全球模式的不平等。各国人均领土温室气体排放量差异很大。俄罗斯和美国的这一数字是世界平均水平(6.5吨二氧化碳当量)的两倍以上,而印度仍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基于消费的排放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也存在不平等。从全球来看,占全球人口10%的最高收入人口排放量占近一半(48%),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发达国家。占比50%的社会底层人口仅占总排放量的12%。同样,不同国家和国家集团的历史排放量和对全球变暖的影响也大不相同。近80%的化石燃料和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的二氧化碳历史累计排放量来自二十国集团国家,其中中国、美国和欧盟的贡献最大,而最不发达国家的贡献为4%。美国占当今世界人口的4%,但在1850年至2021年期间却贡献了17%的全球变暖,其中包括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排放。相比之下,印度占世界人口的18%,但迄今为止只造成了5%的全球变暖(图2)。

图2 当前和历史上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按国家或地区分列的百分比份额)

(3)自《气候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以来,国家自主贡献方面的进展微不足道,但自《巴黎协定》通过以来,国家自主贡献和政策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自《气候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以来,已有9个国家提交了新的或更新后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截至2023年9月25日,更新后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总计149个。如果所有新的和更新后的无条件[1]国家自主贡献都得到全面实施,与最初的国家自主贡献相比,到2030年,估计每年可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约18-8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平均每年减少量相当于约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自《巴黎协定》通过以来,政策方面的进展较为明显。从全球来看,根据《巴黎协定》通过时的政策,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预计将增加16%。当前的政策下预计增幅为3%。据估计,无条件的国家自主贡献在2030年的全球实施差距约为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低于去年评估的3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有条件[2]的国家自主贡献的实施差距约为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低于去年的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二十国集团成员的实施差距也已经缩小。作为一个整体,预计到2030年,二十国集团成员每年的排放差距相比其新的和更新后的国家自主贡献(1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比去年的评估低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图3)。

图3 相对于2015年的排放量,当前政策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做出的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承诺之间的集体和单独实施差距

(4)净零排放承诺的数量继续增加,但对其实施的信心仍然不足。截至2023年9月25日,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81%的97个缔约方通过法律(27个缔约方)、国家自主贡献或长期战略等政策文件(54个缔约方)或高级别政府官员的声明(16个缔约方)做出了净零承诺。这一数字比去年的88个缔约方有所增加。2050年或更早的净零排放目标涵盖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7%,而2050年以后的净零排放承诺则涵盖了全球排放量的44%。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净零实施信心的关键指标方面取得的进展有限,包括法律地位、实施计划的存在和质量,以及近期排放轨迹与净零目标的一致性。最令人担忧的是,二十国集团中没有一个成员国目前的减排速度与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一致。

(5)2030年的排放差距仍然很大:目前无条件的国家自主贡献距离实现2℃目标的差距为1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实现1.5℃目标的差距为22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有条件国家自主贡献的额外实施使这些估计值减少3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图4)。

图4 不同情景下的全球温室气体气体排放量和2030年及2035年的排放差距(中位数估计值和第十至第九十百分位数范围)

(6)未来十年的行动将决定2035年下一轮国家自主贡献所需实现的目标,以及实现《巴黎协定》长期温控目标的可行性。下一轮国家自主贡献的全球目标必须足以使2035年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与升温2℃和1.5℃以内的路径相一致的水平,即分别为3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范围:310–390)和2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范围:200–270)。如果延续当前的政策和国家自主贡献情景,将导致到2035年差距扩大到很可能无法弥合。

(7)如果继续执行当前的政策,全球变暖估计将被限制在3℃以内。如果到2030年兑现所有无条件和有条件的承诺,这一估计值将降至2.5℃,再加上兑现所有净零承诺,这一估计值将降至2℃以内。

(8)高收入国家未能严格减排,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未能控制排放量进一步增长,这意味着所有国家都必须紧急加快整体经济的低碳转型,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长期温控目标。要实现转型变革,就必须开展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体现《巴黎协定》中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根据各国国情发挥各自的能力。此外,能源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目前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6%。截止2018年,在整个生产周期中开采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加上规划的煤矿和油田,其排放量会达到将升温控制在1.5℃以内所需碳预算的3.5倍以上,几乎等同于将升温控制在2℃以内所需的全部碳预算(图5)。因此,能源系统的全球转型至关重要,包括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必须在实现紧迫发展目标的同时摆脱化石燃料。

图5 与反映《巴黎协定》长期温控目标的碳预算相比,现有化石燃料基础设施的二氧化碳承诺排放量

(9)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在低碳能源转型方面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和体制挑战,但也可以利用各种机遇。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面临着几个共同的挑战:必须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扩大工业布局,实现城市化,并应对摆脱化石燃料所带来的政治挑战。下一轮国家自主贡献的编制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其能够制定由国家驱动的路线图,为雄心勃勃的发展和气候政策及目标制定广阔的国内愿景,并可衡量实施进展情况,明确指出资金和技术需求,以及制定详细的可供投资实施计划。

(10)进一步推迟严格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将增加未来对二氧化碳清除的依赖,从而实现《巴黎协定》的长期温控目标。二氧化碳清除是实现《巴黎协定》长期目标的必要条件,在1.5℃和2℃的最低成本路径假定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和新型二氧化碳清除量都会显著增加(图6)。到2050年,基于土地的传统二氧化碳清除量将增长到每年60亿吨,而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生物炭、直接空气碳捕集与封存以及增强风化等新型二氧化碳清除量将增长到每年40亿吨。在实现净负排放方面,传统二氧化碳清除将在近期和中期发挥更大作用,而新型二氧化碳清除将在本世纪后期发挥更大作用。

图6 减排和二氧化碳清除在符合《巴黎协定》长期温控目标的最低成本路径中的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