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以“竹”代钢 助力减碳固碳

日期:2023-11-22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2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减碳固碳 双碳 绿色产品

用“竹子”代替钢材作为建筑材料,您相信吗?

2022年11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上,“竹钢”闯入人们的视野,它身经百战、身手不凡,不仅现身北京冬奥会建筑,还亮相港珠澳大桥等重点工程。竹钢用一个个重点工程证明“竹子”可以代替钢材用于建筑中,助推“双碳”战略的有效落实。那么,竹钢究竟是竹还是钢?小小“竹子”为何坚硬如钢?竹钢工艺里又隐藏着哪些高科技?

竹钢既不是人们常见的钢材,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竹和钢的组合体,竹钢是一种新型重组材料。它是以竹材为主料,树脂为辅料,两者结合,既有竹材的成分,又有像钢一样的强度,其“比强度”是普通碳素结构钢材的5倍。竹钢经过28小时水煮干燥循环后不开裂,在热带自然环境暴露10年老化周期内,厚度变化率维持在2%范围内,其尺寸稳定性优于红木。达到强耐腐等级Ⅰ级,可以抗白蚁侵蚀,使用年限20年以上。竹钢材料没有甲醛释放,达到绿色产品标准要求,同时保温效果是混凝土的10倍。这项研究成果为中国的竹材高效利用找到了答案,同时探索出林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竹钢的出现可以更好完成“双碳”目标。我国有竹类植物39属837种,占世界竹子种类的51%。目前,我国已经开发了以毛竹、慈竹、白夹竹、寿竹、刚竹、淡竹、雷竹、绿竹、红壳竹等22个竹种为原料的竹钢产品。2021年,中国竹产业产值接近3818亿元,竹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2亿美元,占世界竹产品贸易总额的60%以上,预计到2035年产值超过1万亿元,约占林业产业的10%。截至2022年底,中国现有竹林面积1.29亿亩,竹产业总产值达4153亿元。

资料图片:重庆梁平百里竹海生长的竹子

中国竹资源丰富,可以保证竹钢的市场供求。竹钢不仅可以使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如户外地板栈道铺设、城市景观建筑、室内装修装饰、门窗家具产品等,也可用于高速交通护栏、城市景观交通护栏、风电叶片等多个领域。

据统计,竹钢于2016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入选重点推广林业科技成果100项,还入选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成就展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首批重点推介5项成果之一,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7项。

竹钢还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同时,在《绿色技术推广目录》中将竹钢作为实现减碳固碳的重要解决方案,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