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陈苏:为人民群众建设更多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

日期:2023-12-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索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05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节能减排 双碳 建筑业

12月2日至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作为本届论坛平行论坛之一,2023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创造大会于12月4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陈苏在大会上介绍了中建科技在建筑业节能减排中的创新实践与科技成果。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筑业节能减排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陈苏表示,中建科技作为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建集团落实“双碳”目标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的科技长子”,聚焦“智能建造方式、绿色建筑产品、低碳城市发展”,组建国内首个装配式建筑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建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全面参与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制定,全力攻坚绿色建筑新产品新技术,全速拓展绿色低碳领域新模式新产业,打造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协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降碳、减污、扩绿,连续三年获评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标杆企业。

在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传统建筑业的生产方式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今年 9 月,中建科技自主研发的 CMC(组合模块建筑)“未来人居”产品全球发布,开启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新型建造方式,不用在施工现场支模板、绑钢筋,工程量的 80%在工厂制造完成。在整体造价不增加的前提下,可节省工期 50%,减少人工 60%,减少建筑垃圾排放 70%。

中建科技将光伏发电、分布式储能、直流电建筑、柔性控制系统四种技术整合,研发出“光储直柔”技术体系,使建筑变身为“绿色发电厂”,由能源的消费者转变为生产与调蓄者,已平稳运行 2 年的“光储直柔”建筑——中建绿色产业园办公楼,每年节约用电超 10 万度,减少碳排放超 47%,成为生态环境部的低碳试点示范案例。

陈苏表示,中建科技将继续勇担央企使命责任,落实国家新型建筑工业化和住建部“建设人民满意的好房子”的部署,依托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工业化为基础、智能建造为手段、绿色化为目标,深度参与“双碳”国标编制,聚力攻关绿色建筑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黑灯工厂”,构建基于“科技宅”的全场景供应链,积极开拓建筑碳核算核查新业务,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协作,为人民群众建设更多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全面升级。

本次大会以“聚力‘双碳’实践 引领绿色变革”为主题,由新华网主办,贵州茅台协办,国家电网、中石化易捷支持。在活动现场,来自产学研用各领域嘉宾共聚一堂,就“碳达峰碳中和”三年来的实践、双碳创新创造等话题分享经验、交流启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