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浙江宁波北仑:探索协同减排实现“富”“绿”并行

日期:2023-12-0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沈焰焰 黄珊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06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减排 二氧化碳 碳排放

石化、钢铁、能源等高碳行业多,区内炼油规模达800万吨/年,火力发电机组超5000兆瓦,能源消费总量超1000万吨标煤,二氧化碳排放量超4000万吨……宁波北仑是中国开放时间最早、开放程度最高、国家级功能区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也是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承载地和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所在地。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北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锲而不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走出了一条“港产城文融合发展,生态经济双向增益”的绿色发展之路,绘就了一幅美美与共、富富与共的大美北仑新画卷。

如今,北仑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连续六年获评“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两年捧获“大禹鼎”金鼎。作为临港重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强区,北仑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始终走在省、市前列。

而实现“富”与“绿”并行的过程中,北仑的关键抓手便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北仑积极开展国家、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谋划推进产业循环共生、清洁能源利用、标杆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展开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协同减排的路径——让产业循环共生

北仑不断完善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初步建立“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产业共生耦合循环发展模式,完成钢铁废渣利用等循环化改造项目22个,进一步打通钢铁、化工、造纸等行业间资源能源的深度利用,打造了一批绿色产业园。

例如,某化学(宁波)公司是单套MDI(化工原料)生产装置产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的企业,目前已引进“1+9”的上下游配套企业,MDI生产规模由16万吨扩大到180万吨,园区总产值从25亿元增长至343亿元,MDI的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碳排放则分别下降30%、20%,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协同减排的模式——把设施共建共享

北仑通过治污降碳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现水、固废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区域再生水供应量已达2500万吨/年,集中供气将达12亿立方米/年,废活性炭再生等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规模将达30万吨/年。

在岩东再生水厂,经过污水处理的尾水,再经过深度处理,成为城市的“第二水源”。这种再生水,已广泛用于电厂、矿石码头等20多家企业,每年外供量约2500万立方米,实现COD减排每年500吨,氨氮减排每年7.5吨。

同时,北仑在港口加快低碳节能基础设施建设,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实现高低压岸电全覆盖,梅山港区建设浙江省首个低碳码头示范工程。截至目前,北仑已创建四星级绿色港口3个。

协同减排的机制——将管理统筹融合

小微园区是北仑块状经济发展和产业集群升级的主要载体,也是减污降碳的重要战场。北仑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实施环保“绿岛”集成改革,在小微园区广泛开展“绿岛”园区建设,推动园区内企业废水、废气、固废集中处置,服务广大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截至目前,“绿岛”模式已惠及区域内980家企业,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同时,在社会层面,北仑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建设“绿满港城”应用场景,已建成绿色工厂等“低碳细胞”200多个,已有16家火电、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仑将持续聚力技术、管理和制度的创新,加快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制度体系,建立多元激励政策机制,在石化、钢铁等重点行业打造一批减污降碳标杆企业和标杆项目,为同类型地区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参考的北仑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