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COP28 气候谈判结束,达成向不使用化石燃料过渡的协议

日期:2023-12-15    来源:通向碳中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5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OP28 化石燃料 碳中和

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举行的联合国(UN)气候变化大会(COP28)达成了一项协议,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称为标志着化石燃料时代即将结束的信号。

“尽管我们没有在迪拜彻底告别化石燃料时代,但这个结果是一个开始”,联合国气候变化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在闭幕辞中表示。“现在所有政府和企业都需要立即将这些承诺转化为实际经济效果。”

根据UNFCCC的说法,在COP28首次进行的“全球盘点”意味着各国就自2015年巴黎协定以来讨论过的每一个COP协议要素进行了谈判。

UNFCCC表示,“全球盘点”的结果认识到,科学表明,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C之内,到2030年世界需要在2019年水平上,削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43%。然而该机构也指出各方未能按计划实现巴黎协定目标。

本次会议聚焦于财务领域,在较不发达国家进行“公正转型”,以及向绿色气候基金、最不发达国家基金和特殊气候变化基金提供资助。

UNFCCC表示,在第28届缔约方大会上,与会者继续讨论了在2024年设立一个全新的集体量化目标来规范气候融资,并充分考虑到各个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优先事项。这个新目标将以每年1000亿美元为基准,并成为制定并在2025年前实施国家气候计划的重要依据。

联合国气候峰会达成的协议引发了不同的反应。欧盟代表团主席、德国欧洲议会议员彼得·利泽称这一结果具有历史性,并赞扬了欧盟代表团在其中所做出的努力。

他表示:“这个成果真是具有历史性的:第28次缔约方大会决定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核能也被纳入考虑范畴。尽管通过的文件没有明确提到‘淘汰’这个词,但事实上它就是在逐渐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美国前副总统、如今身为气候活动家的阿尔·戈尔认为该协议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但进展太慢、付出太少。他说:“这只是我们迫切需要而且早就应该采取行动之最低限度。原油输出国仍然在最终协议中施加影响,其中包含了许多不完全措施和漏洞。化石燃料利益集团竭尽全力控制着协议的结果,但全球数百万气候活动家的激情工作激发并鼓舞了来自各国的代表们放松对该行业的束缚。这是否真正标志着化石燃料时代即将结束,取决于接下来采取的行动以及所需资金的筹集。”

世界知名科学家、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主任奥特马·埃登霍费尔和约翰·洛克斯特伦也参与了COP28谈判。他们表示,尽管这个协议无法阻止全球平均温度上升超过《巴黎协定》规定的1.5°C限制,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这个协议向所有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明确表明:我们现在终于真正开始结束以化石燃料为驱动的世界经济——比《巴黎协定》时间表晚了8年。科学呼吁进行减缓型COP,而我们也实际召开了一次减缓型COP,专注于转向非化石能源。现在全球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必须采取相应行动,并履行COP28全球盘点合意书中承诺,从石油、煤和天然气迅速转向,在2030年前实现40%以上减排,并在2050年达到零排放。”洛克斯特伦说道。

与2023年7月国际海事组织(IMO)更新的航运温室气体战略中对非具体目标的批评类似,科学家表示该协议缺乏所需的明确性。

“然而,‘从化石燃料过渡’的表述仍然过于模糊,没有为2030年、2040年和2050年划定硬性和可问责的界限。我们没有认识到,除了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之外,还需要推广二氧化碳清除技术,这样才有可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在 1.5 摄氏度以内。对于如何实现从化石燃料的过渡,也没有令人信服的计划。我们知道,仅靠各国自愿的方式是无法实现的。我们还需要在金融、碳定价和技术交流等方面达成集体性的全球协议,其规模应远远超过目前的水平,”他说。

PIK联合主任、经济学家埃登霍夫博士认为,各国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令人鼓舞。

“呼吁采取行动,摒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到 2050 年实现温室气体中和,这对世界各国政府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参照点。欧盟成员国的主要气候保护计划”欧洲绿色交易“应受到鼓励,美国的“降低通货膨胀法案”也应如此。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