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涉及5省

日期:2023-12-16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6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 生活污水处理 生态环境保护

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力……12月15日,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5省典型案例。

督察发现,福建省龙岩、泉州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问题突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直排等现象多发。龙岩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作不到位,老旧城区和40个城中村区域雨污不分,雨季大量污水下江入河。泉州市有关部门未认真组织开展污水管网排查工作,2020年和2021年合计仅排查中心城区管网3.5公里,直到2023年初才启动全面排查工作,致使管网改造和修复工作滞后,污水漏排渗排问题严重。

在河南,督察发现洛阳、濮阳、信阳、驻马店等市部分地区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力,污水直排问题依然突出。洛阳市城区多座污水处理厂长期超负荷运行,2023年前8个月,瀍东、涧西、新区污水处理厂开启溢流闸排污分别高达35次、36次、13次。信阳市息县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不彻底,部分污水排入穿城河道黄坎沟。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保障。督察发现,《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完成133个污水处理项目,按期完成的仅50个,截至目前仍有10个未完成。其中,陵水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直至2023年5月才开工建设;海口市江东新区水质净化中心计划建设的66.9公里污水干管实际建成36公里,正常通水的仅6.9公里,且管网破损严重,导致进水浓度低。

督察发现,2013年起兰州市开发建设白道坪片区,目前片区入住人口已达6.5万,日均用水量约1.7万立方米,至今未按规划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也未建设管网与其他污水处理厂连接,片区生活污水仅靠临时设施收集处理。

在青海,督察发现西宁市城北区景程路和济湟路交叉口东侧截污干管溢出的生活污水直排北川河,海东市化隆县污水处理厂在雨季时被大量雨污混合水淹没,导致污水处理厂内“污水横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