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陆建强以”绿色环保科技“设计理念 推动绿色建筑革命发展

日期:2023-12-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钟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0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环保 绿色建筑 绿色发展

自2020年伊始,因为疫情,整个世界的秩序,开始为之改变。随后而来的,是每个人生活模式的变化。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居住环境,健康意识渐渐觉醒,对科技改变生活的依赖性逐渐加强,这让能够提供健康生活的“绿色、科技、环保”,成为理想人居的“刚性需求”。而绿城北京陆建强先生一直有着远见的卓识,作为绿色建筑行业的先行者,以其独特的视角和非凡的行动力,引领着绿色环保科技行业的发展。

陆建强先生加入绿城北京10余年,始终以绿色发展探索者为己任,推动建筑行业绿色环保科技发展,焕新城市人居体验。在陆建强先生的带领下,绿色环保科技理念在住宅市场全面落实。以北京绿城沁园和绿城西府海棠为例,因运用陆建强先生提出的”绿色环保科技“设计理念,以其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新技术,在产品、装修、园林景观等维度打造出了全面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科技住宅。例如:通过运用被动式建筑设计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需求;通过主动技术措施最大幅度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保证室内环境参数和能效指标符合标准规定,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从这些点就可以发现系统地推进这样一套绿色环保科技理念其实并不容易。这不是单一的在产品中加入某一块内容那么简单,而是需要融入到产品肌理之中、与建筑体系完全融为一体。因而,本质上来讲,推进这样一套体系要下非常大的决心,陆建强先生作为这一行业的引领者,可想而知克服了多少困难,实在令人佩服。

陆建强 绿城北京城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员 第18届金盘奖专家评委

迄今为止经陆建强先生主导并完成的高品质住宅超一万套,总面积207万㎡+。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建筑也与时俱进,交织着时代特质。他认为以前绿色环保科技是锦上添花的“改善点”,在当下已成为了购房者必备的“刚需点”。陆建强先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建筑行业的变革,为人们创造更加舒适、健康、环保的居住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经陆建强主导的多个项目因其创新性先后斩获第12届美国“IDA国际设计奖金奖”、2021年美国“泰坦地产奖”金奖、第十二届“园冶杯地产园林奖”金奖、2022年美国“缪斯设计奖”金奖、2023年伦敦杰出地产大奖等多项殊荣。陆建强本人因其参与的项目管理、设计工作而荣获了2023年全球未来设计奖(Global Future Design Awards)、2022年园冶杯国际建筑奖银奖、乐居北京创新峰会2018年度地产风云人物等极具影响力的奖项。这就是很多房企还在琢磨着怎么力争在绿色科技领域后来者居上之时,绿城北京在陆建强先生的带领下已经快准狠地推出迭代产品了。

绿色、环保和科技,这些当代社会的关键词,逐渐成为人们努力追寻的理想生活方式。陆建强先生的事迹不仅是对绿色科技创新的突破,也是对绿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更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他积极投身公共事务,在建筑行业倡导绿色环保科技住宅理念。今年他担任了第18界金盘奖综合类全国总评选大赛的评委,金盘奖是房地产界、地产设计行业内最权威的专业奖项之一,评委均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年初陆建强先生受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邀请参加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面向全国招标起草制订国家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示例(剪力墙结构)》。他建议将“绿色环保”施工理念,填充到这一国家标准中。目前该标准草案已经提交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进行审核。若建议被采纳,陆建强先生将为中国建筑行业作出又一项积极贡献。

依靠扎实的行业经验和洞见,陆建强先生不断进行创新。2023年4月,陆建强先生与同事在工作中共同研发了“可回收的钢腰梁置顶装置”,这是一项原创性的科技攻关,已经正式获得专利授权,更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该项专利的妙处不仅是技术性能好,最大优点是可回收利用。有了这项发明,可以有效解决现有技术中腰梁自重较大造成坡壁荷载增加、安装、回收时不便搬运、现场支模安装焊接速度缓慢、焊接后的腰梁回收难度较大、腰梁使用后不能回收不能重复利用、增加造价等问题。难能可贵的是,陆建强先生和其共同发明人将该专利的专利权让给了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绿城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已经将此技术广泛应用。并且,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专利权人已经授权超过50家建筑和工程施工公司使用该专利。

作为一位具有远见的领导者,陆建强先生认为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大家所生活的世界,正逐步拥抱这个绿色环保科技的终极理念。中国房地产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已成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他希望色环保科技在各种类型的住宅里都适用,即便是不熟悉绿色环保科技产品的人也能直接体会到这一设计理念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他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探索新的应用领域和产品,努力为实现节能减排,为国家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输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