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青海西宁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21    来源:西宁市城乡建设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1
13: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乡建设 碳达峰 绿色低碳

一、起草背景

城乡建设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近年来,国家、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西宁市城乡建设局和西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西宁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实施这4个部分,其中重点任务包含16条具体任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为牵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城乡建设整体布局,确保如期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一是通过建设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绿色低碳县城、打造绿色低碳社区、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及有序开展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建设绿色低碳城市。二是通过营造自然低碳乡村格局、推进绿色低碳农房建设、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打造绿色低碳乡村。三是通过全面推进高品质绿色建筑、加强既有建筑节能管理、全面提升绿色建造水平、推动绿色低碳住宅发展,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四是通过优化城镇用能结构和推广乡村清洁能源应用,优化城乡建设用能结构。五是通过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培育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第三部分,强化保障措施。主要从构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模式、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3个方面提出要求,保障方案中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第四部分,加强组织实施。主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任务落实和加大宣传引导3个方面提出要求,保障方案顺利实施。

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统筹城市和乡村建设,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贯穿城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明确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的方向和路径,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对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好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