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江苏扬州邗江:汽车维修“车间共享” 破题行业废气排放顽疾

日期:2023-12-28    来源:扬州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苏小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8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工业废气 大气治理

一间间环保烤漆房整齐排列,一辆辆汽车正有序进行喷漆、补漆……虽是汽修车间,却闻不见刺鼻的油漆味。此前,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的环保烤漆房正式启用,破解汽修行业废气排放顽疾。

汽修行业钣金、喷漆产生的VOCs是导致臭氧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除部分4S店及大型汽修企业外,还有很多小型汽修企业,它们规模小、分布散,经营粗放,尤其在钣喷环节,环保设施维护和升级改造难度大。

扬州丰润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按照投资80多万元,将300余平方米的公司车间改建成当地首家汽车钣喷服务中心。设置2间烤漆房、1间快烤房、6间打磨间、6个中央集尘干磨工位,安装相关环保治理设施。形成年喷涂汽车1.6万个板面的规模,接近于当地4家普通维修企业的年喷涂总量,每年可减少废气减排量总量超3吨。

“中心采用‘干式过滤器+活性炭吸附浓缩+催化氧化法’工艺。环保烤漆房内,低污染的水性漆替代油漆,且采用全密闭、恒温快速烘干、废气全部抽吸、活性炭吸附等措施,确保喷漆废气排放远低于排放标准。”扬州丰润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PMC-350-E三相导轨式智能能效采集终端,记录活性炭更换时间、数量、去向、项目联系人等信息,当达到设定换炭周期时,系统会提醒企业并告知生态环境部门及时更换,实现了被动监管向精准监管的转变。

“‘吸附浓缩+催化氧化(CO)’是一种较为科学的组合治理技术设备,所有喷漆产生的废气通过环保设施收集后集中进行吸附、脱附处理,治污效率可达95%以上,且在钣喷环节全部采用水性漆,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同时能帮助微小型汽修企业解决钣金、喷涂、补漆作业时的废气排放问题,以 ‘共享车间’实现环保基础设施资源共享。”双桥街道建设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