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贵州开阳县禾丰乡:废水变“肥水”污水处理有实招

日期:2023-12-28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8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设施

隆冬时节,寒意浓浓,走进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开挖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有了这个设施,农户的厨余、生活、厕所污水就有了完美去处。“这是我们的驻村队员帮忙联系安装的,我们不用花一分钱,厨房、卫生间的污水都能排到池子里,又干净又卫生,特别方便!”马头村村民杨秀芬对污水处理设施很满意。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

据悉,马头村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是由马头村驻村工作队联系贵阳市政协帮扶实施的,涉及马头村大坪子组、百花山组,共建成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26套,受益农户83户,364人。马头村烂木塘组正在实施7套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后涉及受益农户21户,118人。

排污沟渠。

无动力污水处理技术采用化粪池(HFC)、碳纤维池(TQW)与土壤滤池(TSC)组合成无动力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HTT组合),由三段(HFC、TQW和TSC)多个装置构成。根据污水处理量和处理程度确定装置的数量和容积。因此,本技术是在无动力条件下,集化粪池、生物接触氧化法(改良)、土壤渗滤为一体的实用技术,以无动力、易维护、运维低成本、达标排放、占地少(不征地)、无需大规模管网建设、比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投资减少40%~50%、处理系统可美化环境为特点,还可用于农田灌溉,发展庭院经济。

马头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显勇介绍道:“这套污水处理设施占地面积较小,地下设有化粪池、纤维池、生物池、清水池,紧紧围绕生态田园、生态家园和农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的主题,从实际出发,通过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有效解决了马头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有效保护了水环境,提升了马头村人居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