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我国已全面淘汰短链氯化石蜡等8种类重点管控新污染物

日期:2024-0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10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短链氯化石蜡 新污染物 新污染物治理

国际能源网获悉,截至2023年底,我国已全面淘汰短链氯化石蜡等8种类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的生产、加工使用和进出口,这是首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印发后取得的重要进展。

短链氯化石蜡,是一种化学物质,是链长C10至C13的直链氯化碳氢化合物。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2022年12月生态环境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对短链氯化石蜡等一批健康危害大且环境风险高的新污染物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清单》提到,将短链氯化石蜡用于上述用途生产的企业,应当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进口或出口短链氯化石蜡,应办理有毒化学品进(出)口环境管理放行通知单。自2024年1月1日起,禁止进出口。已禁止使用的,或者所有者申报废弃的,或者有关部门依法收缴或接收且需要销毁的短链氯化石蜡,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判定属于危险废物的,应当按照危险废物实施环境管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中涉及短链氯化石蜡生产或使用的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保证持续有效防止有毒有害物质渗漏、流失、扬散。

《清单》印发后,生态环境部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着力推动完成8种类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的淘汰。

具体清单如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