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7国发起3.79亿美元计划,助力农业清洁革命

日期:2024-03-15    来源:海洋与湿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3/15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 塑料废物 塑料污染

厄瓜多尔、印度、肯尼亚、老挝、菲律宾、乌拉圭和越南共同联手,努力减少农业部门高危农药和农业塑料废物向环境释放,以减轻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危害。这项耗资3.79亿美元的举措将重新调整财政激励措施,以防止在粮食生产中使用有害的农药和塑料。

2024年3月12日,厄瓜多尔、印度、肯尼亚、老挝、菲律宾、乌拉圭和越南政府联合发起一项耗资3.79亿美元的倡议——农用化学品减少和管理融资计划(Financing Agrochemical Reduction and Management Programme,FARM),以应对农业中使用农药和塑料造成的污染。

化学品在农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球每年使用近40亿吨农药和120亿公斤农用塑料。尽管这些化学物质对粮食产量有好处,但它们对人类健康和环境构成了重大风险。每年有多达11000人死于农药的毒性作用。化学残留物会导致生态系统退化,降低土壤健康和农民应对气候变化的抵御能力。农用塑料的燃烧还导致了空气污染危机,会导致全球九分之一的人死亡。

©绿会融媒·“人民战塑”(Peoples vs. Plastics)工作组

高危农药和管理不当的农用塑料会释放有毒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POP),这些化学物质不会在环境中分解,但会污染空气、水和食物。这些投入通常比可持续替代品便宜,因此农民没有动力采取更好的做法。

农用化学品减少和管理融资计划是一项5年计划,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牵头,并得到全球环境基金 (GEF)的财政支持,旨在改变这种状况,为银行和政策制定者阐述调整政策的商业案例 向农民提供财政资源,帮助他们采用低化学和非化学替代品来替代有毒农用化学品,并向更好的做法过渡。

该五年计划预计将防止超过51000吨有害农药和超过20000吨塑料废物的排放,同时避免 3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并保护超过300万公顷土地免遭退化。

为此,该计划将支持政府监管逐步淘汰含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农用化学品和农用塑料,并采用更好的管理标准,同时加强银行、保险和投资标准,以提高有效害虫防治、生产替代品和可持续生产。

联合国环境署工业和经济司司长Sheila Aggarwal-Khan表示:“粮食生产力和安全取决于找到更好的做法和更安全的高危农药替代品。除了对污染危机采取强有力、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之外,没有其他真正的选择。”

该计划的启动活动聚集了来自七个国家的代表,有100多个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直接参与该计划,包括公共和私人银行、政策制定者、农民合作社、农用化学品和塑料制造商、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学术界和零售商。它标志着政府、金融机构、农民和制造商之间在对抗农业污染方面的合作努力发生了重大变化,为建立更加公平和有弹性的粮食系统铺平了道路。

关于农用化学品减少和管理融资计划

农用化学品减少和管理融资计划是一项耗资3.79亿美元、为期五年的倡议,旨在对抗农用化学品污染。该计划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牵头,并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非洲开发银行的支持。参与该倡议的国家包括厄瓜多尔、印度、肯尼亚、老挝、菲律宾、乌拉圭和越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