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省湖州市深挖“绿色潜力” 助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日期:2024-03-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胜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3/16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中转设施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锚定“全国当示范”目标,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加强全程闭环管理,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由量向质的蝶变,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源头管控,前端分类更便民。据了解,湖州全市1312个居民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515条主次干道实行“定时定线”分类收运,易腐垃圾分出率达28.5%;全市居民小区设置3000余个分类投放驿站,超60%以上已完成智能化升级,市本级率先实行“分类积分统一监管”,惠及18.2万户居民,联合当地主流平台拓宽“线上兑换”渠道,居民可将分类积分转换为电子货币,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分类积极性和参与度。

综合施策,收运体系更健全。湖州市根据人口规模和垃圾分类质量趋势,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和分类转运设施,提升分类清运转运能力。目前全市共计有483辆生活垃圾清运车辆,垃圾中转设施46座,确保了垃圾清运转运能力与前端垃圾产量相匹配。同时,在中心城区率先实施“公交式”二次清运模式,通过改造车辆设备、优化清运路线、开展垃圾桶专项整治行动等举措,垃圾滞留时间减少2/3,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过夜”“清运不扰民”。

系统谋划,末端处置更优化。湖州市紧紧围绕“4+3+N”垃圾分类工作体系,按照“末端先行、适度超前”原则,全市先后建成焚烧厂4座,餐厨垃圾处置厂4座,并配套建设大件垃圾、装修拆除垃圾和园林垃圾处置中心,总处置能力达到7500吨/日,构建了以焚烧发电为主、资源化利用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推动生活垃圾高效化、精细化、资源化综合利用。

示范引领,行业管理更全面。湖州市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原则,以党政机关示范带头,引领教育、卫生、专业市场等十大行业,实施“单位自查、行业检查、市分类办抽查”的督查考核机制;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塑料污染防治”等专项活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成效明显,垃圾总量较去年下降0.85%,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

多点发力,宣传氛围更润心。湖州市积极构建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全市在册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人员达13.08万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社会志愿者作用,全市共入户宣传服务67.28万户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1万余次,开放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宣教基地20座,促使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市民分类知晓度和准确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