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辽宁环保厅长:最有价值的环保企业肯定在中国

日期:2015-04-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扶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4/21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钢铁 环保法

4月20日,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沈阳开幕。在题为“环保产业从绿到金”的圆桌会议上,辽宁省环保保护厅厅长朱京海发言认为,未来全世界最有价值的环保企业肯定是在中国。因为,第一中国市场大,第二污染严重,第三世界各地都是中国人。

为什么中国过去没有产生大的环保企业?朱京海认为,中国是一个政府强大占主导的国家,过去政府对于市场的管理有问题。首先是理念,过去对环境的治理问题上,没有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第二个是没有做产业的思路,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变成了警察与小偷的关系,这样不可能有大企业产生。第三个就是政府管理的严与不严,政府一管严,企业就有了环保需求,有需求就有供给,就有了产业。

为什么未来中国有可能产生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环保企业,朱京海认为,首先,现在政府的理念已经转换了。十八大已经明确将生态文明作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随着新的环保法、大气法的出台,接二连三地出台一系列环保政策。理念和思路上都有了支撑。在执法方面,辽宁和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环保警察。截止到目前,辽宁立案171起,逮捕了41人,有效地推动了环境的治理。

其次,政府从措施上提出了第三方治理,这个非常有效。例如,沈阳远大企业集团成立了环保公司,它的环保公司在它的企业里面是成长最快的,每年增长30%以上。目前发改委和环保部都在制定细则,怎么推动第三方治理?

最后,市场环境转暖。这几年,环保的投资不断增长,辽宁这两年的投资,每年都在两千亿以上。从辽宁上的项目来看,这些项目里面的平均环保投入都在7%-10%,最低也是7%,包括房地产。辽宁固定资产投入两万亿以上,10%,就是两千亿。钢铁石化的环保投入都在20%以上,而且要求越高,投入越大。

朱京海总结,目前政府这方面的方针措施已经十分明确。如何把这些东西贯彻落实到位,同时坚持下去,剩下就看企业家们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