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京津冀大气治理再上一程 外埠企业争分蛋糕

日期:2015-08-1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王博暄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8/17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脱硝催化剂 大气治理

京津冀大气治理成为2015年来持续关注的焦点。日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即将落地,由此拉动的投资超过百亿元。此外,九月份北京大阅兵临近,及2022年冬奥会申办的成功,意味着京津冀地区的环境质量要达到更高的标准,区域内大气治理企业有望率先受益。其中区域内有较大订单支撑的脱硫脱硝细分领域将迎来持续共振。

大气治理政策更细化

发改委日前发文表示,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率先突破战略,推动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的出台,将继续推动能源结构的优化,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并有望带来超过100亿元的投资。

随着2022年冬奥会申办的成功,“冬奥蓝”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奥组委根据空气现状提出目标:2015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5.2%,2017年将比2012年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2022年赛期预计与2012年相比下降45%左右。同时,作为冬奥会举办省份,河北印发了《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该方案针对重点城市提出了差异化的治理方案,并就河北如何优化能源结构、重点行业的VOCs治理和达标限期治理等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治理措施。

以上政策的落实将直接为大气治理行业带来巨大市场,尤其会更加细化大气治理领域。大气污染排放的来源主要来自于火电,其排放的氮氧化合物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有害成分,因此彻底改变空气质量首先要在火电的脱硫脱硝方面严加治理。目前我国脱硫除尘基本发展成熟,未来增量来自于环保标准的提高,脱硝目前刚刚起步,未来几年将快速发展。

关注区域内订单充裕脱硫脱硝公司

目前A股市场上,脱硫脱硝概念的上市公司主要有25家。其中包括脱硫脱硝综合治理、脱硫装置、脱硫催化剂、脱硫脱硝检测等细分领域。

京津冀区域内,脱硫脱硝综合治理的上市公司有北京地区的天壕节能,公司于2014年初设立子公司天壕环保,进行工业烟气综合治理(脱硫脱硝除尘等)工程和技术服务,正式涉足工业烟气治理领域。公司相关人员表明,工业烟气治理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脱硫装置领域,清新环境集大型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研发、脱硫系统设计、湿干法脱硫装置制造、脱硫特许经营于一体,公司建造的脱硫装置累计投运量占全国脱硫装置投运总量的2.45%,市占率稳定在前十名左右,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大型发电集团下属的大中型燃煤电厂,主要隶属于大唐、华能、中电投、神华、华润等集团。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31.8%。公司运营业务包括河北丰润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内蒙古托克托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山西武乡电厂脱硝BOT等多个大型电厂项目。去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承接新疆、大唐、天津等发电厂多个烟气脱硫提效改造项目,此外,公司还在波兰设立全资子公司SPC欧洲公司开拓国际业务。

在脱硫催化剂生产领域,北京地区的上市公司京运通,2013年收购山东天璨100%股权涉足大气污染治理业务。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外惟一能够生产无毒脱硝催化剂的厂家,该脱硝催化剂主要应用于燃煤电厂、水泥、钢铁、玻璃等生产领域的烟气氮氧化物治理。2015年年初已有7000万元订单,随着山东等省份传统有毒催化剂处置按照危废处置的严格实施,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机构乐观预计2015年可达到7亿元收入。

生产脱硫催化剂的还有北京的三聚环保,公司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级生产供应商与A类供应商,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2.79%。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在石油炼化行业实现脱硫催化剂、净化剂等剂种销售收入77713.80万元,较上年增长18.94%,并承接山西省“脱硫新技术工艺”等煤化工转型升级等多个项目。同时延续冀东油田、胜利油田、长庆油田、华北油田等油气田形成的“一站式”脱硫服务网点的脱硫业务,并扩大脱硫服务规模。目前,公司在各网点累计提供的“一站式”脱硫服务装置共415套。脱硫脱硝检测领域,雪迪龙2014年度累计分析系统的销售、生产及库存量共计8562套,其中库存量2014年同比增加219.94%,公司表示主要由于大量在手订单正在履行,根据订单情况增加储备。同样脱硫脱硝检测业务的还有先河环保,公司近一个月来在京津冀为代表的华北地区先后中标多个空气监测项目,中标额总计超过3500万元。此前与当地政府合作的“全省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项目”及“河北环境质量和污染源GPRS在线自动监控系统”两个项目效果显著。

外埠企业争分蛋糕

除了京津冀区域内的大气治理企业近水楼台外,外埠的大气治理企业也看到了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机会持续加码。龙净环保、三维丝等上市公司,其业务都开始向京津冀地区辐射,并在京津冀区域内设立子公司,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来京津冀开拓环保业务。

龙净环保的除尘、脱硫、脱硝、气力输送等环保主导产品保持在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技术领先水平,已成为国内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技术及产品类型最全的环保企业,公司在天津设立龙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涉及烟气脱硫设备、除尘设备、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等。但子公司业绩却不尽如人意,去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亏损92万元。

从事袋式除尘器核心部件的三维丝今年6月公告显示,公司以定增现金合计2.52亿元收购洛卡环保100%股权,洛卡环保已掌握了尿素热解制氨技术、SCR脱硝技术、SNCR/SCR混合法脱硝技术、SNCR脱硝技术等核心技术,是国内少数拥有SNCR/SCR混合法技术及关键设备实践应用业绩的设备提供商之一。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294.67%。此外,公司设立天津三维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节能环保、新材料技术开发等业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