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小火电”也能做到清洁燃烧

日期:2015-09-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学鹏 杜玉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7
12: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除尘器 脱硫脱硝

燃煤电厂各项污染物指标实现超低排放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而规模小的6万千瓦火电机组也能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淄博市了解到,淄博热电集团力久实业股份公司7号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以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各项排放指标达到天然气锅炉排放浓度限值标准,成为全国地方热电企业在小火电机组中率先达到超低排放的项目。

淄博热电集团力久实业股份公司7号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各项排放指标达到天然气锅炉排放浓度限值标准。

淄博热电集团采用什么方式实现超低排放?超低排放后运营成本有何变化?对其他小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有无借鉴意义?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

超低排放改造解决热源供应不足的矛盾

作为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热电联产企业,淄博热电集团承担着全市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供暖和众多企业的供汽、供电重任,虽面临严重政策性亏损,仍筹集巨资用于设备技术改造和供热管网建设,加大环保节能技改力度,确保达标排放。

集团先后投入5亿多元,新建热水主管网和支线管网150余公里,停运蒸汽管网60余公里,替代和拆除覆盖范围内小燃煤锅炉20多台,陆续解决了80多万平方米老旧小区集中供暖问题,不但有效提高了供暖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而且大大改善了市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

淄博热电集团副总经理张勇军告诉记者:“由于集团所辖供暖范围越来越大,热源供应不足的矛盾成为制约供暖发展瓶颈。为此,集团决定实施燃煤锅炉系统优化工程。”

据介绍,工程投资近亿元,锅炉设计容量为220吨/小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设计排放浓度按照山东省重点控制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设计,二氧化硫排放不大于50毫克/立方米,出口颗粒物不大于1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大于100毫克/立方米。

淄博热电集团瞄准国内最高水平,进行了多方考察论证,最终决定采用新型二代节能超低排放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新建220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基于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专利技术,由太原锅炉集团、清华大学合作推出,采用循环流化床二代燃烧技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比常规锅炉可降低30%左右,炉内脱硫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

配套建设哪些治污设施?

为高标准实现节能减排,淄博热电集团还投入巨资配套建设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投入资金达6000余万元,占整个系统优化工程投资额的一半还多。

“新型锅炉本身在NOX的完整控制技术上有重大突破,经炉内低氮燃烧后,氮氧化物原始排放浓度显著降低,较低的原始排放浓度为NOX 超低浓度排放创造了有利条件。”张勇军介绍。

为进一步降低氮氧化物,淄博热电集团根据锅炉的具体排放情况,结合一次性建设投资费用、运行维护费用等方面综合考虑,认为SNCR脱硝技术比SCR脱硝技术具有更好的技术和经济性能,决定采用SNCR脱硝技术。

针对二氧化硫控制,淄博热电集团采用了炉后建设石灰石—石膏法二级脱硫设备,设计脱硫效率可达到95%以上。

在除尘方面,淄博热电集团采用高效布袋除尘器和湿式除尘器结合的方式,可将烟尘排放值控制在10毫克/立方米,甚至5毫克/立方米以下,设计排放浓度完全达到重点控制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热电企业可以高效节能清洁燃烧

记者了解到,淄博热电集团220t/h的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于2014年12月9日进行试生产。

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显示,新锅炉的二氧化硫排放指标低于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指标低于50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指标低于5毫克/立方米,完全可以达到天然气锅炉燃烧排放标准。

以往,许多业内专家认为,煤炭高效节能清洁燃烧只能在大型发电厂中可以实现,地方热电企业在这方面难有作为。大型发电厂实力雄厚,资金宽裕,实施超低排放的机组一般都在60万千瓦以上,30万千瓦机组是实施超低排放的临界点。

然而,淄博热电集团的实践证明,地方热电企业,甚至小火电机组也完全可以做到高效节能清洁燃烧。

虽有缺口,但企业提前达到高标准

有专家表示:“在技术上,所有的火电企业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技术路线实现超低排放。问题的关键在于,现有的环保补贴政策能不能满足火电企业超低排放以后的运营成本。”

那么,淄博热电集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运营成本增加了多少?淄博热电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号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后,每发一度电成本增加4分半。目前,执行超低排放的电价补贴是1度电1分钱。按照实际情况来看,运行成本仍然还有着缺口。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财政补助政策,将改造后燃煤机组(锅炉)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减排量作为资金测算因素,对已完成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且通过环保部门减排效益审核的电力企业予以奖补。首批奖补资金1.4亿元已拨付到位,华能黄台电厂、华能白杨河电厂、华电章丘发电、淄博热电、国电石横发电等5家电力企业的6组机组(锅炉)获得省级财政奖补。其中,淄博热电集团获得财政补助700余万元。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是大势所趋,只是或早或晚的事,认准了这个,与其一步步跟着逐步加严的环保标准走,就不如跳过去,采用最好的技术,达到最低的排放标准,企业省心,监管部门也放心。”据张勇军说。

根据计算,淄博热电集团7号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后,淄博市中心城区可大幅增加供热面积,每年烟尘排放量减少154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84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1473吨,节约标煤10541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