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中石油大港油田中心城区供暖实现“零燃煤”

日期:2015-12-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建 左益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23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超低排放 节能改造

12月15日,中石油大港油田热电公司供热调度中心表示,今年是大港油田采用大港发电厂热源供暖的第一年,不仅提升了供暖质量、降低了运行成本,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零燃煤’。

大港油区居民采用分散型小锅炉采暖,能耗高、污染大、效率低。基于环保和满足油田生产生活需要的考虑,大港油田建设滨海热电厂,以采暖供热为主、发电为辅。与分散供热相比,热电厂采取热电联供模式,锅炉容量大、热效率和除尘效率高,替代28台燃煤小锅炉,每年减少原煤使用6万吨,节能超过40%。

尽管热电联供当年工艺尚属先进,为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年仍需消耗燃煤在20万吨左右,属于油区排放大户,运行成本较高。

近年来,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作为石油石化产业重地的滨海新区,节能减排工作备受各界关注,是天津市重点治理污染区域之一。按照国家规定,2017年前,京津冀要实现“零燃煤”目标。为此,大港油田滨海热电厂全部3台燃煤锅炉和2台供热发电机组今年永久关停,改为引入另一家大型电厂热源供暖项目。

据了解,改用外部热源后,采用更大规模机组集中供热,能源利用率提高3到5个百分点,每年减少耗煤2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845.5吨、氮氧化物779.52吨、烟尘109吨、二氧化碳47.39万吨,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形成良好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