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从江苏省南京市民支持禁放谈起

日期:2016-02-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贺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03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环境质量 大气保护

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每临春节,总要撰文倡议禁放烟花爆竹。而如今在笔者生活的江苏省南京市,过年不放烟花爆竹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回顾这一变化过程,思考其中原因,对开展环保工作不无裨益。

与许多城市一样,南京禁放烟花爆竹经历了曲折、反复的过程。早在1984年,南京就开始在主城区实行烟花爆竹禁放政策,不过那时仍有一些居民违规燃放。与此同时,年味不足的批评屡屡见诸报端。从2005年起,南京顺从民意、有限开禁。2005年~2014年,南京经历了从“面禁点放”到“点禁面放”的变化。但近年来,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给人们带来的困扰,很多市民意识到为了追求年味而牺牲环境,得不偿失,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呼声开始高涨。2014年6 月,南京市人大顺应民意重新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及配套处罚政策。此举效果立马显现。2015年除夕,全国有100多个城市陷入重度空气污染,而南京城区PM2.5,浓度创历年最低,同比下降44.7%,仅为21微克/立方米,正月初一空气质量更是达到优秀级别。良好的大气环境质量频获市民“点赞”。

南京市烟花爆竹禁放的这一过程既是政府不懈推进环境保护的过程,也是广大市民环境意识觉醒的过程。这一过程,对我们在民意面前如何有效地推进环境保护有着很好的启示。

第一,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对于民意中一时存在的分歧,政府不能只是妥协、顺从。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公众享有一定的话语权,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但公众的环境意识,往往是随着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现实逐渐提升的,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政府正确的环保决策,有时可能一时间得不到市民拥护。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在积极引导的同时稳步推进。只要认准了的正确决策,遇到困难也要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环境质量改善带来的甜头,定能使公众对政府的决策最终理解与支持。

第二,在环保与传统民俗的博弈中,不能让环境质量成为牺牲品。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早已根植于百姓心中。因此,民间对于实施禁令一直存在异议。但在全社会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我们要形成共识:要引领先进文化,不能以牺牲环境质量来传承民俗。中华民族有许多优良传统可以继承,不必为一些本属于陋习的民俗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而消亡感到惋惜。要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科学消费,过环保生活。

第三,好政策也要吆喝,应切实加强环保科普工作,让环保理念根植于公众脑海之中。宣传教育的功夫不到位,会使政策的现实效果大打折扣。宣传教育工作做得好,可以助力好政策得到好落实、取得好效果。2014年初,南京市环保局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报道燃放烟花爆竹“七宗罪”。2015年元旦、春节前,南京市举全市之力,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禁放宣传周”、“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在社区广场、街头广泛开设咨询点,张贴禁放标语、发送禁放短信,真正做到了全城皆知要禁放、家喻户晓促环保。南京市禁放政策的成功施行,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功不可没。

第四,切实加大环保制度和法规的执行力度。许多城市都作出了禁放规定,但相当多的地方没有严格执行。公众看不到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就更难支持这项政策执行。南京出动执法力量加强街头巷尾、小区、单位等各类场所的检查巡查,取缔违规储存点、经营点,严厉查处违法贩运行为,依法收缴各类非法烟花爆竹,依法查处违规燃放行为。正是后期执法措施紧紧跟上,2015年才真正实现了禁放目标,给了南京市民一个美丽宁静的中国年,也让这项政策赢得了更多公众的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