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大气治理 » 正文

河北省印发《关于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的若干措施》

日期:2024-01-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3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污权交易 绿色低碳 减污降碳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的若干措施》。

据悉,2022年,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2022-2023年河北省排污权交易累计完成3469笔、金额6亿多元。

《若干措施》内容包括五部分,17条具体措施。分别为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主要包括健全有偿使用制度,加强有偿使用核定征收,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完善有偿使用价格体系;加强经济发展要素保障,主要包括优化政府储备投放,支持排污权跨区流转、优化排污权市场交易方式;引导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主要包括激发自主减排内生动力,推进重金属排污权交易、优化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强化排污权资产金融赋能,主要包括推进排污权抵押贷款,探索区域排污权租赁、创新排污权金融产品;健全排污权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强化制度设计,强化数据管理,强化排放监管、强化科技支撑。

《若干措施》提到,排污权有偿使用核定征收按照分级核定、属地征收、分级入库的原则,排污单位所在地县级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并缴入国库。排污单位排污权使用费金额较大、一次性缴纳困难的,可分期缴纳,首次缴款不低于应缴总额的40%。创新排污权金融产品。探索建立河北排污权交易指数,逐步推进排污权资产证券化。研究金融机构参与排污权交易的制度机制,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

全文如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