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PM2.5“元凶”明年一季度公布

日期:2016-03-30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姚建 薛舒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30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 雾霾 大气污染

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备受扬州市民关注的PM2.5源解析正式报告将于明年一季度公布。届时全市PM2.5来源将出炉,政府部门也能“对症下药”提升治霾效果。

PM2.5“元凶”明年一季度公布

“PM2.5源解析,就是对PM2.5的来源、化学成分、物理结构、数浓度、粒径分类、区域输送、转化生成等进行系统性研究,对将来PM2.5治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市环保局大气自动监测室主任谢扬介绍,扬州与南开大学合作,今年开始了全市的PM2.5源解析工作。一是通过四季度手工采样,使用全国主流的源解析手段,走访扬州各大企业,最后将样本进行分析,得出最终结果;二是使用在线质谱源解析,通过其中一个大气自动监测站抽取PM2.5,进行电离之后再测谱图,继而倒推出PM2.5来源。

“明年一季度,这两个结果将一起发布。”谢扬说,这可给治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2020年前建立三大立体监测系统

记者还了解到,在治气方面,扬州市在2020年前将出三大“狠招”,分别是建立大气颗粒物立体监测系统、光化学烟雾立体监测系统、大气稳定度立体监测系统,这将意味着扬州市空气监测网络得到全面完善。

通过大气颗粒物立体监测系统,可获取大气污染中气溶胶的物理光学参数,有效判识灰霾等级,实现全方位全指标监测。这一监测系统,分别可监测PM2.5和PM1的质量浓度、光吸收系数、光散射系数、能见度等,“人们一遇灰霾天,就会责怪PM2.5,但罪魁祸首并非PM2.5,而是PM1。”

通过光化学烟雾立体监测系统,可对大气氧化能力立体监测,有效监测大气氧化剂浓度变化。臭氧是形成光化学烟雾的主体,只有“捕捉”到了臭氧,才能治理光化学烟雾。据悉,这一系统能够监测到臭氧前驱体成分及含量、臭氧浓度、氮氧化物浓度等,并初步解析这些污染物的来源。

通过大气稳定度立体监测系统,可对大气污染的扩散能力和条件进行定量分析,实时判别雾霾特征,进而衡量污染程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