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足迹 » 正文

碳足迹:吃1个三明治,等于开23公里车

日期:2018-01-26    来源:煎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26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环节 节能产业链 二氧化碳

   气候变化关系到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对人民来说,碳排放关系生活水平。碳排放越多,生活越舒适越便利。但石油开采会越来越难,开采成本逐年上升,能源在慢慢变贵,这让许多国家开始重视节能技术。另一方面,碳排放引起的气候和环境改变我们每个人都深有体会。从国家间科技、经济和军事竞赛的角度看,碳排放也能起到抑制对手发展的作用。
 
  英国科学家公布了一组数据,每年全英国人吃掉的三明治,种植、加工、运输等环节积累的碳排放,相当于860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现在碳排放已经关系到能不能吃三明治这个层面,引起了不少英国人的担忧。好在研究没有完全否认三明治,只是希望英国人选择一些更健康,碳迹更少的三明治。
 
  研究对自制三明治和商品三明治进行了碳迹估算。常见的英国三明治包含鸡蛋、培根和香肠,都是碳迹可怕的食品。碳迹最多的三明治每个等同于1441克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一辆小汽车行驶23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产生碳排放的环节包括生产、包装、被丢掉的食物部分以及整个产业链包括冷藏、运输、促销等各个环节。
 
  根据英国三明治协会的数据来看,每年英国人要吃掉115亿个三明治,英国人口2016年约为6500万人,合计每人每年吃掉176个三明治。115亿个三明治会产生约1047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860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
 
  富碳三明治一般都含有猪肉(培根、火腿、香肠)、奶酪、番茄和虾。但研究发现家庭自制的火腿芝士三明治碳迹最低。为什么含有火腿和芝士的三明治碳迹最低?
 
  研究发现最常见的家庭三明治,每个三明治的碳迹一般在399克~843克。而商品三明治一般在739克~1441克。
 
  三明治的碳迹主要来自农业生产和原料加工。商品三明治的前两项碳迹占到总量的37%~67%,包装环节产生的碳迹为8.5%。研究发现,同样用料的三明治,在家中制作比在商店购买可以减少50%的碳排放。
 
  研究也认为,三明治的保质期标注也会影响三明治的碳迹,一般来说商家为了尽可能减小顾客食物中毒的风险,最佳食用日期都标注地很保守。这完全是一种浪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