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云南天保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发布!

日期:2024-03-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3/1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云南大英县天保镇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天保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指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综合运用法治、政策、教育等手段,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制度保障体系。坚持源头减量,促进循环利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天保镇实际,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形成科学、长效的运行体系,实现天保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镇执法办负责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普及爱国卫生知识,结合爱国卫生月向居民宣传家庭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做好卫健系统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管理,协调川能环卫建立垃圾分类运输体系,严禁将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负责督促指导川能环卫按标准配置分类设施及建立分类运输体系并加强监督考核。

全文如下:

大英县天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保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

现将《天保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大英县天保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0日

天保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镇生活垃圾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大英县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实施方案》(大垃分办〔2023〕4号)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持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努力提高我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二、工作内容

(一)基本原则

1.科学管理,绿色发展。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综合运用法治、政策、教育等手段,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制度保障体系。坚持源头减量,促进循环利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政府主导,强力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落实各村(社区)主体责任,明确各村(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职责。

3.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镇实际,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形成科学、长效的运行体系,实现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4.社会动员,广泛参与。对学校、银行、政府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对居民进行积极引导,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分类模式

根据《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把生活垃圾分类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类。

三、压实属地责任

各村(社区)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各村(社区)负责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的宣传、指导工作,督促居民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

四、落实责任分工

镇执法办负责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普及爱国卫生知识,结合爱国卫生月向居民宣传家庭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做好卫健系统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管理,协调川能环卫建立垃圾分类运输体系,严禁将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负责督促指导川能环卫按标准配置分类设施及建立分类运输体系并加强监督考核。

五、完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执法办、派出所、财经办、农服中心、民政办、中小学、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办,执法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综合考核制度,镇执法办每月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按成绩排名。

(三)积极宣传引导。镇执法办进行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利用广播、大会、微信群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对违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