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正文

辽宁省突破秸秆生物炭规模化应用关键技术 生产成本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5%

日期:2018-05-08    来源:营口市经信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08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炭化综合利用 生物炭

   在不久前闭幕的省科技奖励大会上,“生物炭秸秆炭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被授予2017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先后突破了秸秆生物炭规模化制备与规模化农业应用等关键技术,构建了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针对秸秆直接还田难、综合利用率低、焚烧污染严重等问题,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成功该项目。项目生物炭生产成本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5%,解决了常规炭化技术高耗能、高成本、低效率等难点问题。
 
  项目组在国内率先提出“秸秆炭化还田”新理论,其研究成果填补了生物炭基肥料标准的国内空白,并在国际范围内率先将标准体系从生物炭提升至生物炭基肥料的新高度。项目发明了系列生物炭基肥料和土壤改良剂,可在不改变农民耕作习惯、不增加农资投入的情况下实现生物炭还田,化学肥料投入量可减少10%以上;开发出生物炭水稻育苗基质,制定了《水稻工厂化生物炭基质育苗技术规程》辽宁省地方标准,促进增产3.1%至4.1%。
 
  目前,该项目相关成果已先后在国内多个省份实现产业化应用,在消减秸秆焚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